台湾4月电价调整 民生月用500度以上喊涨

编辑:左妍冰|2023-03-05 21:43:1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台湾4月电价调整 民生月用500度以上喊涨

 

台湾电价费率审议会月底决定4月电价调整,影响达300万户。

 

冲击层面扩大!台湾电价费率审议会月底决定4月电价调整,目前已进行2场工作会议,方向上已确定「产业、民生」高用量户要双涨。民生方案将可能扩大到月用500度以上就调涨,涨幅较小约3%~5%,逾千度豪宅则涨10%以上,小商家1500度以上也跟调,影响达300万户。

 

后续还有2场工作会要开,预计20日之后才召开正式会议敲定,对于电价调整层面拟扩大,台经济部只说,最终仍会以台电经营、照顾民生、稳定物价三原则决定。但可确定,天然气、燃煤等发电燃料成本实在太高,4月电价不会考虑「冻涨」选项。

 

现行电价每度均价2.84元,据了解,台电已对电价审议会提出多套高低费率调涨方案,优先争取不亏本调涨3成以上方案,但实务上难获同意,退而求其次,至少会争取平均10几趴的调幅,目标把今年亏损压在千亿以下。

 

可是电价会委员对台电燃料评估、设备折旧、增资加特别预算拨补2000亿等说明有意见,正请其重算并补充资料。

 

由于工商业抗议电价压力不能都压在他们身上,加上确实台电财务缺口太大,因此审议会方向上已确定「产业、民生」高用量用户要双涨,不会只调工商业。

 

如果电价平均要涨10%左右,因去年只涨千度以上电价户数太少,确定要扩大家户范围。方案中,500度以上、700度以上调涨都列入考虑,据知以民生用户500度以上、小商家1500度以上调涨方案最优先。

 

500度以上初估调幅最小约3%、700度以上涨5%、1000度以上则大涨逾10%,小商家也在5%到10%涨幅之间。至于工商业大户,调整幅度预计超过1成,但因为民生小商家这次都调,涨幅可望比去年15%来得低。

 

台经济部认为,像工总等审议会委员,都主张下半年燃料走势可能更低,不要一次涨太多,留空间后续再观察。加上增资加特别预算拨补,台电财务压力减轻考量,所以虽然高用量大户很难不涨,但涨幅多少还有待讨论。(海峡飞虹转载台湾中时新闻网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