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愿同各方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编辑:母曼晔|2023-03-20 17:11:4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上,中国代表一些国家就《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周年作共同发言。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表示,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上,中国代表70多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年来,国际社会为实现《宣言》树立的崇高目标不断探索前行,取得了重要成绩,同时也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共同发言就进一步落实《宣言》提出四点主张:一是经社文权利、发展权与公民政治权利相辅相成,同等重要,应予以同等重视、平衡推进。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发展权,保障弱势群体权利,打击一切形式的歧视,取消单边强制措施,消除不平等。三是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应将人权普遍性原则与各国实际相结合,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四是各方应凝聚共识,积累互信,摒弃对抗分裂,避免将人权政治化、工具化,共同推进全球人权保护事业,为《宣言》注入新动力。

 

汪文斌指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共同发言对国际社会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加强和改进全球人权治理具有积极意义,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心声。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