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人在草木间》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编辑:左妍冰|2023-03-20 13:21:1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昆剧《人在草木间》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昆剧《人在草木间》排练现场 (北京市台办供图)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小小一片茶叶,情牵两岸。由北方昆曲剧院创作、排演的昆剧《人在草木间》将于本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中国的茶文化植根于璀璨的中国传统文化,人与茶之间有着禅意的联系,积淀深厚、意境深邃。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浸润到诗词、绘画、书法、医学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部分。“茶”字拆解即为“人在草木间”,彰显了中国文字之妙,更透出隐含在文字中的哲学意蕴——草木本是无情之物,却因人而生情。昆剧《人在草木间》就是用一缕茶香演绎了一段凝结两岸情缘的传奇故事……

 

在海峡两岸茶文化的历史著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台湾南投县一位叫林凤池的人到福建参加科举考试后中了举人,返回南投时,带回了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赠送的36棵茶树苗,种植在台湾冻顶山并逐渐发展成规模,1855年成就了茶中圣品——台湾冻顶乌龙茶。北方昆曲剧院的《人在草木间》就是根据这段记载创作的。

 

该剧导演方彤彤表示,昆剧《人在草木间》以“一人一事、一事到底”简洁清晰的故事脉络而构成,但故事背后的意义可谓深远。该剧在二度创作中以小见大,展示出厚重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深刻阐释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在彰显昆曲艺术价值的同时赋予作品更深厚的时代意义。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