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要打开核扩散的“潘多拉魔盒”

编辑:母曼晔|2023-03-23 17:12:5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日前,美英澳发布了其核潜艇合作的具体方案,澳方并寻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商谈有关保障监督安排。据了解,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日前已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照会国际原子能机构,强调中方反对机构秘书处与澳擅自磋商所谓核潜艇保障监督的安排。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英澳搞“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极力推进核潜艇合作,并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背书,中方已表明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立场。

 

汪文斌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充分暴露三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双标行径和虚伪本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浓缩铀丰度的限制是3.67%,数量不超过300公斤。而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吨丰度超过90%的武器级高浓铀,其核扩散风险是显而易见的。这让世人看清三国将核不扩散作为地缘政治工具的本质,三个国家不惜通过核扩散拉拢盟友,同时以核不扩散为由打压异己。

 

汪文斌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充分反映出三国蔑视国际规则的霸道做法。美英澳强推国际原子能机构援引全面保障监督协定第14条与澳方商谈对其核潜艇保障监督的安排,其实质是胁迫机构秘书处作出保障监督豁免。国际社会对第14条的解读和适用一直存在很大分歧。历史上,机构各种类型的保障监督协定的形成和完善,都需由所有感兴趣的机构成员国磋商决定,再由机构理事会审批通过。无论是美英澳,还是机构秘书处,都无权擅自解释第14条适用问题,更不能私相授受并强加于机构所有成员国。

 

汪文斌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三国合作造成无核武器区国家大量武器级核材料游离于国际保障监督体系之外,明显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制造恶劣先例,势必引发其他国家效尤,也将对地区核热点问题的解决带来消极影响,最终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坍塌,其后果必将反噬三国自身。

 

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英澳切实履行国际义务,改弦更张,不要打开核扩散的“潘多拉魔盒”;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切实承担起防扩散职责,不要为美英澳核扩散行为背书。同时,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积极推进政府间进程,就三国合作涉及的保障监督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坚决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