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维持第四位

编辑:母曼晔|2023-03-24 11:12:2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3月23日联合发布第3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维持全球第四位。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会继续致力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香港在营商环境、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和综合等四方面的排名均较上一期上升两位,充分反映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实力与优势。与上一期报告一样,相对其他主要金融中心金融从业员对所属城市的展望,本地从业员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竞争力最充满信心。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善用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制度优势,包括优良的法治传统、市场化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稳健的基础设施配套、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以及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等,提升香港的资本市场及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香港拥有稳健成熟的监管及风险监察体制,加上金融市场强大坚固的缓冲和抗震力,我们有信心香港的金融体系能够抵御外围冲击,继续保持稳健。”

 

发言人补充说,早前中央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推出三十条金融改革创新措施,进一步加强港深金融市场的对接和高水平合作,为香港的金融业创造更多机遇。香港凭着国家的坚实支持和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会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自2007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于每年3月和9月发布。第33期报告评估全球120个金融中心,香港的总排名为全球第四位,整体评分为722分。

 

(总台记者 周伟琪 刘丽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