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走进四川校园 结对交流欢乐多

编辑:左妍冰|2023-04-04 11:03:23|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生走进四川校园 结对交流欢乐多

 

茶艺表演(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4日讯 近日,“文韵蜀中情·睛彩大运行——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高中生四川研学活动”在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开营。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学生在川大附中参观了独具特色的防空洞“劳动教室”。防空洞里,隔出了整整齐齐的十来间教室:食用菌栽培室、自制腐乳皮蛋储藏室、自制酒储藏室、自制泡菜储藏室……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相应课程进行创造性劳动体验,完成了物化成果的制作:酿酒、做醪糟、自制皮蛋、种植蘑菇、泡菜等等。战时遗址变成丰富多彩的实验教室,让学生们惊讶不止。在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川台结对的小伙伴们一起体验了蔬菜种植的乐趣,观赏了极具四川特色的茶艺表演,感受精彩独特的巴蜀文化,东莞学生们还大胆尝试了一把花式倒茶,两岸年轻人的青春活力与中华传统才艺的碰撞,现场其乐融融,一片欢声笑语。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副校长刘书桐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双方相处时间短暂,但由于大家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生活背景,可以激发出更多火花。“如果有同才之间相互砥砺,可以对学业更加精进,所以我们多鼓励学生走出去,开阔视野。”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中学生活动组组长余佩蓉则表示,她和学生们参观了学校的“三空间、六领域+”劳动基地,深受震撼。四川学子不仅在师长的教导下学习课本知识,更身体力行地在实践中学习知识。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肖博一直与结对伙伴滔滔不绝,相互分享着学校的学科特色,还发现大家去过一些相同的城市旅行,他说,“这些生活中的共同话题,能够增强我们的文化认同感。”成都的城市建设给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学生曾诗蓉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几天我们去参观了大运会场馆、武侯祠,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成都这个城市的绿化建设。在住宅区有公园和绿地,这为民众提供了很舒服的休闲场所,不愧是公园城市,我非常喜欢。”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高中生四川研学活动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四川省台办、成都市台办、成都市教育局承办,武侯区教育局、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协办。在为期7天的研学活动中,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高中生将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都江堰水利工程、武侯祠、杜甫草堂、三星堆等地感受巴蜀文化与天府四川魅力;夜游锦江、宽窄巷子,体验四川火锅、川剧变脸秀等人文风采;走访台资企业“思乐玛塔”烘焙厨房了解两岸文创交流;前往绵阳参观七曲山大庙感悟文昌文化,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探寻两岸同根同源的根脉传承。(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