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编辑:马晓叶|2023-04-07 20:5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近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过境”窜美期间,与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为首的一众国会议员会面,搞所谓“政治秀”。这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美勾连、“倚美谋独”的又一挑衅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违逆岛内主流民意,抗议声浪如影相随

 

“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损害两岸整体利益和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充分认清“台独”分裂势力不但不会得逞,反而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当前,岛内主流民意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动荡,要过好日子不要过苦日子,两岸要交流不要交恶,要对话不要对抗。在这种情势下,蔡英文窜美滋事,甘做霸权仆从,挑动台海地区的紧张与动荡,势必会引发岛内民众强烈不满。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蔡英文无论是在岛内出发时,还是在美国所谓“过境”时,或是在危地马拉和伯利兹窜访时,抗议人群都是如影随形,台湾同胞反对,海外侨胞抵制,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声讨。蔡英文所到之处抗议声如潮,出现“出卖台湾是民族罪人”“蔡英文是卖国贼”“要和平反‘台独’”“‘台独’必死”“祖国万岁”等横幅、标语,各种反对声音不绝于耳,蔡英文由此也成为了“过街老鼠”。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对于民众的诉求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必将遭到民众的唾弃和抛弃。

 

一中格局无法撼动,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民进党2016年在台湾地区重新上台执政至今,已相继失去9个所谓“邦交国”,目前仅剩下13个所谓“邦交国”,创历史最低。蔡英文此行除窜美之外,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巩固所谓“邦交版图”,但取得的效果适得其反。

 

例如,蔡英文从危地马拉前脚刚离开,后面就传来该国与台湾关系不稳的消息。此外,巴拉圭即将于4月底举行大选,该国在野党“真正激进自由党”候选人艾里格里多次明确表态,若当选将重新评估巴拉圭与台湾的关系,不排除与台湾“断交”。

 

中国同洪都拉斯建交后,世界上已有182个国家同中国建交,这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通行准则,也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和大势所趋,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相信在台湾仅剩的13个所谓“邦交国”中,会有更多的国家认清大势,早日做出正确选择。

 

引狼入室,加剧台海地区动荡不安

 

民进党当局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拒不放弃所谓“台独党纲”。他们在岛内加速布局所谓“文化台独”“教育台独”等,阻挠两岸各项正常往来,搅得台海地区局势险象环生,一度出现惊涛骇浪。

 

面对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反而图谋继续加码、火上浇油,错误地认为中美战略博弈使“倚美谋独”有可乘之机,以为“抱住美国大腿”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谋“独”挑衅,因而不择手段地拉拢外部势力,蔡英文与麦卡锡的所谓“会面”就是证明,其险恶用心就是挟洋自重、“倚美谋独”,引入外部力量在台海制造事端。

 

“台独”与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水火不容,民进党当局走的是绝路也是死路。蔡英文所谓“过境”只是幌子,谋“独”才是真面目,其所作所为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只会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蒙上沉重阴影,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如何沆瀣一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客观事实。“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在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历史洪流面前,“台独”分子的行径不过是螳臂挡车,注定难逃失败的宿命。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强大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如果“台独”势力胆敢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必将遭到迎头痛击。(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

评论:蔡英文“过境”窜美的“三个伤害”

2023-04-07
展开全文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引发两岸舆论关注。这场“政治作秀”背后,实为一己一党之私,罔顾台湾民众福祉,伤害台湾民众利益,徒增两岸关系紧张耳。

 

首先,伤害台湾民众福祉。

 

“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一直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在新冠疫情刚趋稳、经济待提振的当下,台湾民众最需要的是民生改善,最期待的是两岸交流趋于复常,和平稳定。岛内最新一项民调显示,七成七受访民众乐见两岸恢复交流、降低紧张关系。然而他们等到的,却不是老问题的解决,而是新麻烦的制造。

 

此次“过境”窜美,实质仍是一次民进党当局与美相勾连、以“过境”为幌子,宣扬“台独”“倚美谋独”的挑衅之举。明明是个别人的政治野心,为的是一己一党之私,但每一次“过境”窜访的“买路钱”,由此产生的政治风险,引发的两岸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却要由2300万台湾民众来“埋单”。

 

台湾去年通货膨胀率已达14年来新高,更有机构预测,台湾或连续两年出现通胀率高于经济增长率的现象。刻下,台湾物价高企、民生问题亟待解决,民进党当局却宁可花费天价向美国求购机载导弹,而无法有效解决的则是,民众短缺的鸡蛋、鸭蛋等民生问题。如此“蛋荒”,实属讽刺打脸。

 

其次,伤害两岸同胞感情。

 

清明节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祭拜祖先、慎终追远的重要节日,两岸同胞也共同葆有返乡扫墓、祭祀祖先的传统。众多台湾民众在此时跨越海峡来大陆返乡祭祖,正是两岸同祭历久弥新的集中体现。

 

反观蔡英文,却在清明之际,执意跑到万里之外“过境”,以所谓追求“民主”之名而行挟洋自重之实。在本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时,此举无疑伤害两岸同胞同宗共祖的民族情感,无助于两岸关系的缓和、稳定和平。

 

第三,损害国际关系准则。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安排蔡英文“过境”,实际上就是在纵容支持台当局“谋独”行径,妄图“以台制华”。

 

麦卡锡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无视“前车之鉴”,执意同蔡会面,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其再打“台湾牌”,损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既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更无益于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

 

今年是《开罗宣言》发表80周年。这份具法律效力的国际文件,是战后中国收复台湾的重要国际法依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美国“三号政治人物”公然违背罗斯福当年参与发表的宣言精神,违反中美建交时美方所作严肃国际承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只会进一步削弱美国的信誉,升高台海风险,让台胞更加看清:“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看清蔡当局一味“倚美谋独”,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史将再次证明,逆历史而动者,必将被历史大势所湮没。(完)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收起全文

“过境”幌子,盖不住台美勾连祸心——蔡英文屡次“过境”窜美真相

2023-04-07
展开全文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见面,专家指出,这是台美勾连、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又一严重挑衅。透视蔡英文上台后屡次“过境”窜美的种种事实,背后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与美方“以台制华”的合谋,台美勾连的祸心不断膨胀显露无遗。

 

“过境”窜美波折不断,满是政治算计

 

专家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所谓“过境外交”,自李登辉始,蔡英文上台后变本加厉。其屡次打着“过境”幌子行窜美之实,在美方纵容、美国政客支持下,图谋升级台美官方往来,企图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伺机在国际上兜售“台独”主张,并谋求美国反华势力的支持。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匡宇说,上世纪90年代后,美加大对华政治施压,逐渐松动一中政策,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趁机制造“过境”窜美的政治突破,美方予以配合,形成所谓“礼遇式过境”。

 

1995年6月,李登辉以“私人”名义窜美,并在康奈尔大学发表演讲。李登辉置民族利益于不顾,与美反华势力沆瀣一气,在国际上遂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破坏两岸良性互动局面,导致台湾海峡出现严重危机。此后美方转趋低调,不再批准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对美“私人访问”,只允许在美“过境”。

 

陈水扁上台后继承李登辉“台独”衣钵,以作秀方式操作“过境”窜美,在美频繁曝光、自抬身价,捞取政治资本。在第二任期,陈水扁加速推行“法理台独”,挑衅大陆、试探美国,自认为美方不会放弃打“台湾牌”以遏制大陆发展。2006年,陈水扁窜访中南美洲,原计划“过境”纽约,但被美政府列为“麻烦制造者”,“过境”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的申请未获批准,只允许其去程经过夏威夷,回程“过境”阿拉斯加,原则上不过夜,也不允许有任何公开活动。

 

岛内学者认为,陈水扁“台独”暴冲和政治算计致民进党对美交往严重受挫。美方刻意给陈水扁难堪,让其执政8年“过境”窜美搞排场的作秀战术彻底失败。

 

专家指出,从过往历史可见,操弄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窜美,不过是美方基于自身利益考量,根本目的是“以台制华”,为中国统一设置障碍,遏制中国发展进步。事实也证明,台湾地区领导人窜美“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

 

“过境”幌子,盖不住台美勾连祸心——蔡英文屡次“过境”窜美真相

 

美国国会大厦(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蔡英文频造“突破”,随美起舞甘当棋子

 

刘匡宇指出,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宣扬两岸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蔡英文正是起草人之一。在“过境”窜美上,蔡英文有意复制和升级“李登辉模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方为加大力度“以台制华”,对蔡英文“过境”予以更多政治设计和政策弹性。

 

2016年6月,蔡英文首次外访“英翔专案”,窜访巴拿马、巴拉圭等地,往返“过境”美国。蔡英文借机与美国政要频频互动,包括在机场与时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自然互动”,与美国会参议员在驻地酒店会面,在巴拿马与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闭门会谈等。蔡英文还高调配合美方搞政治操作,在美展示“台湾徽章”并通过与网红合作在社交媒体高调发布所谓“外交成果”。

 

2017年1月,蔡英文展开任内第二次外访“英捷专案”,窜访中美洲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地,去程“过境”美国休斯敦,返程“过境”旧金山。她以所谓“台湾元首”身份出席活动,在休斯敦侨宴悬挂“旗帜”,特意安排媒体全程跟拍、实时报道,被岛内渲染为“首次进入美官方机构”的“新突破”。

 

2018年3月,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规定美所有层级的官员均可访台,台官员亦可访美,与包括国务院、国防部在内的各级官员会面。专家认为,这为进一步放松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窜美的限制提供“法源”依据,致使相关“过境”活动更趋多样化,台美勾连得以不断升级。

 

2019年7月,蔡英文展开所谓“自由民主永续之旅”,窜访多个加勒比海地区“邦交”,往返途中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丹佛。专家指出,此次其在美“过境”时间远超以往,长达4天4夜。她安排多个含政治意味的公开活动,足迹延伸至内陆,更靠近美政治核心区,还与美国会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会面,实现多个所谓“突破”,为其岛内选举谋求连任博取政治资本。

 

“据称,美方此次给予较高规格接待和安保礼遇,实际上,美于蔡英文窜访前宣布一批约22亿美元对台军售案,利用台湾问题对华挑衅意味明显。”刘匡宇说。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指出,近年来,美方变本加厉“以台制华”,企图通过操弄台海局势、插手两岸关系攫取利益。民进党当局则妄图实现台美关系“突破”,极力配合美方,甘当棋子,完全是误判了形势。台湾远非美核心利益,一旦有损其利益,难逃被抛弃的命运。

 

“过境”幌子,盖不住台美勾连祸心——蔡英文屡次“过境”窜美真相

 

台北101大楼(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图谋“历史定位”,蔡英文铤而走险

 

3月29日,蔡英文展开连任后首次外访行程,以“民主伙伴共荣之旅”名义窜访中美洲所谓“邦交”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去程和回程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洛杉矶。在洛杉矶期间,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与蔡英文会见,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专家指出,美方执意允许蔡英文“过境”窜美,麦卡锡等政治人物与其会面,提供舞台让其在众多国际媒体面前发表声明,这是一次对华政治挑衅。美方大费周章是为了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是有目的、有意识破坏和扰乱地区及全球局势稳定战略的一部分。

 

专家认为,蔡英文把谋“独”私利包装成所谓的“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论述,把自己包装成“受害者”的角色,在国际上混淆是非。这些抹黑大陆的做法跟美国一部分反华政治势力的论调完全一致。她不过是在重复美国反华势力的“中央厨房”制造出来的陈词滥调而已。

 

刘匡宇说,蔡英文与麦卡锡见面,是台湾地区历任领导人“过境”窜美的最高规格,是民进党鼓吹“外交突破”的新题材。面临所谓的2024年“大选”,蔡英文此次“过境”窜美操作是其在卸任前试图维持政治声势、谋求“历史定位”和拉抬民进党选情的政治冒险。

 

受访专家指出,扯掉种种幌子,戳穿一个个谎言,清晰可见蔡英文是以“切香肠”和“造突破”并行的方式进一步升级台美互动、深化台美勾连,深度迎合了美方遏华的需求。台美勾连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大陆方面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势在必行、合理正当。

收起全文

环球时报社评:蔡英文窜美,“台独”穷途的又一路标

2023-04-06
展开全文

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和警告,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当地时间4月5日在洛杉矶与打着“过境”幌子窜美的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这是在麦卡锡前任佩洛西去年8月窜台之后,美方又一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中方的反击必将是坚决而强有力的,决不会让挑衅者好受。也让国际社会好好看看,究竟是谁在破坏台海的和平与稳定?谁才是危机动荡的制造方?

 

为掩人耳目,美方一直声称蔡英文“过境”是私人性质的,也没有安排官员与其会面。那么现在麦卡锡见蔡英文是怎么回事?麦卡锡不仅有官方身份,还是美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他与蔡的会面,彻底暴露了蔡此行的真正目的和性质,也让华盛顿自打自脸,更是严重的踩踏红线的行为。美方违背了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政治承诺,如果这就是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谋求的“外交突破”,那么接下来,他们将一定会品尝到这种“突破”所带来的各种苦果。

 

现在回过头看,去年8月中方对佩洛西窜台的一系列强力反制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解放军“围岛”实弹演习,以及东部战区在台海的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的常态化,都表明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当时美国舆论大力渲染中国“反应过度”,难道他们就不想想中国不是早就把话说在了前面吗?挑衅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还能指望中国无动于衷吗?

 

勿谓言之不预也,这句话的分量美国人要体会多少遍才能长记性。美台一些舆论将此次见面与佩洛西窜台对比,要么称其“政治复杂性没那么高”,要么强行说“后果没那么严重”,这都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中国大陆的反制,不会顺着他们的小心思,更不可能按照他们的剧本来。

 

麦卡锡和蔡英文,一个是费尽周折才获得众议长位置的华盛顿“污点政客”;一个是不顾岛内民生一味“倚美谋独”的中华民族的不肖子孙,两人都有着做一场政治大秀的动机,可谓一拍即合。麦卡锡刚上台,想通过这种最廉价也是最有害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存在感;蔡英文要下台,想通过向洋大人“卖台求荣”这种最无耻最可恨的方式,来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贴金”。两人的丑恶姿态,都将被历史一一如实登记在册。

 

美方最近频繁释放出希望与中方保持高层交流的信号,麦卡锡见蔡英文,只会让中美的战略互疑雪上加霜,这不是是否“激怒”中国的问题,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的尊严,是美方必须知其轻重的大是大非。

 

从蔡英文在岛内临出发,到“过境”窜美这一路,都有不少岛内民众或海外侨胞自发进行抗议。但凡有良知、有自尊的中华儿女,都会对蔡英文“媚美卖台”、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义愤填膺,都会对纵容和支持“台独”分裂分子的外国政客深感不齿。上台7年,民进党当局已经丢掉9个所谓“邦交国”,蔡英文每一次“过境”窜美前后几乎都有“友邦”从名单中消失。这就是历史大势。而佩洛西、麦卡锡,都将是“台独”势力一步步走向穷途末路的醒目路标。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