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沙伊北京握手一个月,中东出现了这些重大变化

编辑:母曼晔|2023-04-10 17:08:55|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0日,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整一个月。一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中东地区的好消息、新进展。走动、握手、会谈,势如破竹,中东大地“和解潮”加速涌动。

 

当地时间8日,沙特外交代表团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商讨双方重开使领馆的工作细节。在这之前,两国外长在北京会晤,宣布正式复交。节奏快、效率高,沙伊两国按照北京对话的“路线图”与 “时间表”,在缓和关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用行动体现了和解的诚意。

 

国际锐评|沙伊北京握手一个月,中东出现了这些重大变化

 

沙特、伊朗都是中东大国,历史积怨颇深。如今,它们在中方的劝和促谈下化干戈为玉帛,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提供了重要示范。一个月来,中东国家之间的走动勤了,交谈多了,缓和关系的势头明显增强。

 

比如也门局势。8日,沙特-阿曼代表团抵达也门首都萨那,计划与胡塞武装举行停火谈判。外界预测,打了8年的也门战争,可能要结束了。2014年,什叶派胡塞武装夺取萨那。第二年,沙特牵头成立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由于伊朗被看作胡塞武装的支持者之一,也门战事也被认为是沙伊两国的角力。

 

如今,随着沙伊两国握手言和,也门和平进程迎来重要契机。如果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将成为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自主解决内部分歧的又一个成功范例。

 

再看叙利亚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互动。上月,沙特与叙利亚就重新开放两国大使馆达成一致。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由于沙特反对叙利亚政府,沙叙关系降至冰点。阿盟还中止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12年过去了,沙叙关系缓和也意味着叙利亚或将重回阿拉伯大家庭。一个积极信号是:阿联酋总统上月接待来访的叙总统巴沙尔时明确说,“是时候接回你们、让你们重回阿拉伯怀抱了”。

 

国际锐评|沙伊北京握手一个月,中东出现了这些重大变化

《海湾新闻》报道截图

 

还有土耳其与埃及关系的回暖。3月下旬土埃两国外长在开罗会晤,这是土耳其十几年来首次派出部长级官员访问埃及。双方宣布,将在恰当时候把双边关系恢复至大使级。

 

2013年埃及政局震荡,时任总统穆尔西被塞西领导的军方力量推翻。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多次公开批评塞西阵营,土埃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如今,在中东整体和解势头下,两国互相伸出了橄榄枝。

 

中东局势错综复杂,“和解潮”来之不易。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从内部看,中东人民长期饱受战争之苦,对和平渴望已久。当前,中东很多国家正从“求安全”转向“谋发展”。比如,沙特制定了2030年成为先进工业经济和文化旅游中心的宏伟目标(“2030”愿景)。伊朗致力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而实现这些目标,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必不可少。

 

从外部看,近年来美国加速从中东“抽身”,把注意力和资源持续投向亚太。不少中东国家认为,华盛顿放弃了对盟友的传统安全承诺,不可信赖。它们寻求战略自主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俄乌冲突也给中东国家以警醒:必须摆脱外部干涉,加强团结协作,真正把中东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所持的不拉偏架、不谋私利、不搞小圈子的公正立场得到了中东国家的信赖。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受到了中东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欢迎。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戴利认为,中国公开而坚定地工作了好几年,才得以实现沙伊和解这一目标。《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成功斡旋标志着中东地区开启新时代。还有评论说,积极劝和促谈的中国,正成为中东“和解潮”的有力推动者。

 

国际锐评|沙伊北京握手一个月,中东出现了这些重大变化

 

说到底,中国顺应了中东求和平、谋发展的大势。基辛格曾说,“势”是中国政治特有的概念,中国人说的“势”,就像激流从高山上冲泻下来,无可阻挡。政治家的责任就是要判断“势”在哪里。显然,中国精准把握住了中东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

 

当然,中东地区矛盾错综复杂、由来已久,和解之路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来自外部的干扰与破坏仍在发生。过去一个月,美国轰炸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设施、派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秘访沙特并施压、在中东部署核潜艇……一系列小动作表明:中东越和平,美国越不安。

 

然而,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对于中东来说,过去的30天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伊朗总统莱西访问沙特、也门停火、叙利亚重回阿盟以及高层间密集互动等一系列事件,都值得世界期待。

 

在中东“和解潮”中,中国将继续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人们有理由相信:沙伊握手言和的一小步,也是人类跨越冲突、实现和解的一大步。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