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泄密门”再现,美国该如何向盟友解释?

编辑:母曼晔|2023-04-13 10:16:45|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的这句话,再次被最新的美国“泄密门”事件验证。

 

从3月初甚至更早开始,网络上就陆续出现美国高度机密的军事情报文件。数量很多,有100多份;内容劲爆,涉及美国政府深度介入俄乌冲突,持续密切监听乌克兰、韩国、以色列高层等。经过一个多月传播,五角大楼“泄密门”全球皆知,成为自2013年维基解密泄密事件以来最严重的相关事件。

 

国际锐评丨“泄密门”再现,美国该如何向盟友解释?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首次就“泄密门”事件公开评论,称自己是在情报文件泄露一个月后才知情的。与此同时,焦头烂额的美国官方声称要不遗余力找到泄密者。这相当于间接承认了“泄密门”的真实性,以及泄密内容对美国盟友的杀伤力。

 

数十年来,美国对盟友进行无差别监听是公开的秘密,但这起最新爆料,还是深深扎疼了美国的盟友们。比如,文件中有大量关于俄乌冲突的细节,包括乌军春季攻势计划,西方国家协助乌克兰整军布阵和武器交付、兵力情况等。同时,文件显示美国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全方位监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泽连斯基身边人士的话称,乌方对信息泄露深感沮丧和愤怒。此外,以色列司法改革、韩国官员关于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的秘密磋商,都在美国的监控之中。

 

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美国深度介入俄乌冲突并想掌控局势走向;美国不信任包括盟友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盟国领导人,还是战事演变,都是霸权棋局上的棋子。分析人士指出,这起事件对美国盟友们的杀伤力,可能要超过2013年曝出的德国时任总理默克尔等数十个国家领导人遭窃听、2021年丹麦媒体爆料的德法和瑞典遭监听事件。

 

国际锐评丨“泄密门”再现,美国该如何向盟友解释?

 

美国为何对监听如此痴迷?从历史上看,美国的霸权思维里从来就没有真正的盟友概念。就像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雷蒙德·麦戈文所说,美国所谓的盟友实际上只是美国的附庸。早在一战、二战时,美国就开始了监控和审查。二战结束后,美国声称能给盟友提供安全保护和经济援助。但随着时间流逝,美国的嗜战本性和霸道做法,越来越不符合盟友利益,盟友们的离心力越来越明显。

 

面对不太听话的盟友,出于“绝对安全”的自私心理,美国的解决方案就是从根本上加强对盟友的控制,时刻提防它们的一举一动,甚至抓些它们的把柄,好让这些维护霸权的“工具”用起来顺手。监听就越来越成为一种“必要手段”。

 

此外,监听也是美国企图只手遮天、在全球谋利的一种手段。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詹姆斯·伍尔西就承认,中情局曾利用所获情报,帮助波音公司从欧洲空中客车集团手中夺走沙特阿拉伯的一份重要订单。

 

然而,这些年美国插向盟友的利刃,又何止监听呢?事实证明,在美国的现实主义和凌驾一切的“自我中心”面前,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人们不由又想起了基辛格说的那句话:“做美国的敌人很危险,做美国的盟友更致命。”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