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炒作中国人口被印度“超越”,西方又想借题发挥

编辑:母曼晔|2023-04-20 11:27:0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19日发布《2023世界人口状况报告》预测,印度将在年中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这是人口发展规律的结果,但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却变了味儿。所谓“世界‘重心’发生转移”“全球秩序出现重大变化”“人口不利因素让中国实现复兴目标更困难了”……一段时间以来,西媒抛出一连串耸人听闻的报道,潜台词是:中国的发展要碰到大麻烦了。

 

其实,西方媒体拿中国人口说事,并不是新鲜事。这些年,从人口生育政策,到老龄人口增加,再到出生人口减少,它们不断地找由头、造话题,目的就是炮制这么一个叙事逻辑:“人口红利”消失了,中国就会衰落,世界经济也会跟着遭殃。但结果呢?他们一路唱衰,中国一路发展,创造了以巨大人口规模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奇迹。

 

国际锐评丨炒作中国人口被印度“超越”,西方又想借题发挥

 

但那些患上“中国发展焦虑症”的人心有不甘。在美方加紧遏制中国发展、鼓吹“脱钩断链”的背景下,他们从联合国报告中找到了新的炒作点。他们刻意忽视中国发展模式和道路优势是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原因,将人口规模与发展成就之间简单地划等号,试图利用 “第一人口大国易主”话题来唱衰中国,怂恿相关产业从中国转移,给“脱钩断链”推波助澜,打压中国的发展势头。

 

这样的炒作,缺乏对人口发展规律的基本认知。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人口出生减少、生育意愿下降,是全球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与经济发展阶段、人们的观念意识以及其他社会经济因素密切相关。比如,西方发达国家就普遍面临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对此,西媒为何不说“人口不利因素阻碍经济增长”这样的话呢?这难道不是又在玩弄 “双标”?

 

再看人口规模。它是一个国家发展禀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能否真正转化成经济增长力,要看这个国家的制度设计与政策实施。过往经验一再证明,人口增长既可以成为一国的发展优势,也可能成为沉重包袱。很多发展中国家尽管人口多,但受制于教育程度、产业薄弱、营商环境等因素没有发展起来,就是这个道理。印度总理莫迪2019年曾对印度“人口爆炸”表示担忧。他说,“如果人们不接受教育、不健康,那么无论是家庭还是国家都不会幸福”。

 

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人口红利”得到充分显现:国家走上发展快车道,世界也获得了共赢机遇。当前,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从长期看,中国告别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高端迈进,是一个必然趋势。

 

可见,判断中国的发展前景,不能只盯着人口规模这个单一指标,而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成色。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达4.5%,超出外界预期,就说明了问题。

 

国际锐评丨炒作中国人口被印度“超越”,西方又想借题发挥

 

同样,看待中国的“人口红利”,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目前,中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力资源丰富仍然是中国的突出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可见,中国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与此同时,针对老龄化、少子化等人口结构性变化,中国正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三孩生育政策以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分析认为,中国积极应对人口发展变化,推动“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都将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升级的动力,世界也会继续分享红利。

 

过去,西方一些人拿中国人口问题做文章,被现实屡屡“打脸”;这一次,他们的炒作同样带不了节奏,借题发挥不会成功。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