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旋律唱出两岸同胞对彼此的想念

编辑:马晓叶|2023-04-21 11:20:3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前不久,由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的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用熟悉的旋律唱出两岸同胞对彼此的想念和关怀,唤醒两岸几代人共同的文化记忆。

 

熟悉的旋律唱出两岸同胞对彼此的想念

 

这档节目分别在长沙和台北录制,从今年3月开始同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台湾中天亚洲台、中天综合台和香港TVB及旗下平台播出,前四期的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了30亿次。台湾青年罗鼎钧说,这个节目让我们看到流行音乐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的强大吸引力与感召力,特别是在两岸年轻人当中引起了不少共鸣。参与录制节目的歌手跨度从“50后”到“00后”,跨了几个世代。两岸歌手一起让好的音乐传递心声、链接彼此,充满了正能量。

 

借助连线,节目还设置了“声生不息请回答”特别环节,针对同一个文化生活议题,在台北、长沙组织街头访问。通过被采访者的讲述,节目展现了两岸有着同样的文化历史、同样的审美喜好、同样的情感共鸣,加深了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在访问环节,受访的两岸观众如数家珍地分享自己心中的保留曲目。有人聊到自己的经历时感慨说:“高考前的晚自习,躲在厕所里听完《隐形的翅膀》,擦干眼泪洗把脸回到教室继续学习。”

 

作为台湾青年,罗鼎钧也经常收听大陆歌手的歌曲,比如《一无所有》《征服》等等。他说,这些歌曲同样传唱在台湾的大街小巷,这些是属于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音乐记忆。

 

马英九先生前不久来大陆祭祖,在参访湖南期间,他接受现场连线《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同大家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在节目中,马英九先生听到那英和张信哲演唱的歌曲《橄榄树》,非常感动。

 

熟悉的旋律唱出两岸同胞对彼此的想念

 

台湾音乐人在大陆的发展以及两岸之间规模化的音乐交流,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几十年来,随着两岸音乐交流的不断深入,大陆持续加大对台湾音乐人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落细两岸同胞同等待遇措施,为台湾演艺机构在大陆办理证照、注册申请和演出经纪活动等,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和协助。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的:我们邀请台湾音乐人参与重大题材的文艺演出活动;我们面向台湾音乐人开展两岸音乐人才交流、信息共享与定向培训,对遴选音乐人才和优秀作品予以适度倾斜;我们欢迎台湾音乐人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目前已有多位台湾知名音乐人成为中国文联所属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随着疫情防控新措施的出台,从今年2月16日起,大陆有关部门恢复了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审批75批次合计431场有台湾演艺人员参加的演出活动。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会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

 

罗鼎钧说,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演艺人员到大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创作出了许多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促进两岸同胞情感共鸣与心灵契合,我非常欣慰。希望未来更多台湾演艺人员能到大陆发光、发热,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两岸美好精神家园。(作者:如之)

《声生不息·宝岛季》开播 两岸音乐人共话时代弦歌

2023-03-20
展开全文

《声生不息·宝岛季》开播 两岸音乐人共话时代弦歌

 

这是动力火车在《声生不息·宝岛季》台湾分会场演唱《娜鲁湾情歌》(2023年2月8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3月17日电(记者张玉洁)继去年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热播后,《声生不息·宝岛季》定档16日19:30在芒果TV首播,17日19:30湖南卫视播出,并落地中天亚洲台和TVB播出。

 

这一节目邀请张信哲、那英、杨宗纬、张韶涵等担任常驻歌手,一批两岸青年歌手以“飞行”形式参与,为观众演绎不同年代的台湾歌曲。节目设长沙主会场和台湾分会场,“串讲人”柳翰雅、“金曲分享人”王伟忠作为台湾分会场嘉宾,与大陆主会场主持人何炅一同开启宝岛“音乐之旅”。

 

首期台湾分会场设在日月潭的山水之间,两岸借助新媒体传播技术,进行歌曲共唱和实时连线。节目还设置文化街采环节,展现两岸青年对音乐表达、生活娱乐、文艺创作的看法。

 

首期节目中,台湾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回到他成长的“眷村”,由一碗阳春面引出岁月往事,讲述两岸同胞的亲缘情缘文缘,“时间会把人分开,距离会把人分开,但很多东西是分不开的。”

 

台湾知名民谣歌手胡德夫是首期台湾分会场的嘉宾之一。他希望通过节目让两岸歌手相互激荡。“这桥面会越来越宽,浪声会越来越大,我们就是海洋,生生不息。”

 

《声生不息·宝岛季》开播 两岸音乐人共话时代弦歌

 

这是胡德夫在《声生不息·宝岛季》台湾分会场弹唱《橄榄树》(2023年2月8日摄)。新华社发

 

截至3月17日,《声生不息·宝岛季》在芒果TV累计播放量超1亿。“两岸用音乐交流,以声会友,动人心弦。”网友“阿忆Snow”说,节目让观众直观感受音乐魅力,动人的传唱使两岸感情更加紧密相连。

收起全文

国台办:众多台湾音乐人来到大陆发展促进两岸同胞情感共鸣与心灵契合

2023-04-12
展开全文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左妍冰):4月12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众多台湾音乐人来到大陆发展,与大陆演艺机构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创作出许多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促进了两岸同胞情感共鸣与心灵契合。

 

有记者提问:马英九先生参访湖南期间,现场连线湖南卫视《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并同大家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引发两岸网民热议。可否请发言人介绍该档节目的情况?近年有不少岛内音乐人来大陆发展,目前他们发展情况如何?

 

朱凤莲回答,湖南卫视、芒果TV邀请两岸30余位歌手、40余位音乐和文化专家参与录制《声生不息·宝岛季》,搭建起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的平台。该节目在长沙和台北录制,今年3月开始同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台湾中天亚洲台、中天综合台和香港TVB及旗下平台播出,目前四期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30亿次。这档节目以诚意打动观众,唤醒两岸几代人共同的文化记忆,推动两岸民心相通、心灵契合,引导两岸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不忘根脉、寻找共鸣,展现了两岸民众积极向上、和衷共济的昂扬风貌,在海内外播出后产生了强烈反响。

 

朱凤莲说,台湾音乐人在大陆的发展以及两岸规模化音乐交流,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一贯予以积极支持,欢迎台湾音乐人来大陆分享发展机遇、实现音乐梦想,共同推进两岸音乐市场繁荣发展。众多台湾音乐人来到大陆发展,与大陆演艺机构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创作出许多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促进了两岸同胞情感共鸣与心灵契合。

 

朱凤莲表示,随着两岸音乐交流不断深入,我们持续加大对台湾音乐人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措施,为台湾演艺机构在大陆办理证照注册申请和演出经纪活动等提供政策咨询与协助。在具体措施上,我们邀请台湾音乐人参与重大题材的文艺演出活动;我们面向台湾音乐人开展两岸音乐人才交流、信息共享与定向培训,对遴选音乐人才和优秀作品予以适度倾斜;我们欢迎台湾音乐人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目前已有多位台湾知名音乐人成为中国文联所属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朱凤莲说,今年2月16日起,有关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审批75批次合计431场有台湾演艺人员参加的演出活动。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

收起全文

台湾音乐人黄庆元:在乡愁中寻“根”

2023-01-30
展开全文

“人离开家就像树叶离开‘根’,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中国人对‘根’的眷恋。”癸卯新春,台湾音乐人黄庆元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如是说。

 

祖籍福建、生于台南眷村,黄庆元从小听黑胶唱片长大,求学时期开始组乐团唱摇滚,并尝试写歌。20世纪80年代,黄庆元进入唱片公司工作,成为台湾流行音乐鼎盛时期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歌手刘德华的《今天》、王杰的《爱得太多》等都是他的作品。张学友的《吻别》《祝福》,草蜢乐队的《宝贝对不起》等风靡一时的热门专辑也都出自他手。

 

在乡愁中寻“根”

 

从台南到高雄、台北,再从香港到上海、北京,回忆人生履历,黄庆元调侃自己一直在“漂泊”,几十年来与家人聚少离多。他说,也因此,乡愁成为自己音乐创作中一个重要的情感来源。

 

众多作品中,表达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歌曲《把根留住》让黄庆元印象深刻。他在歌词中写道:“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却在命运中交错。多少岁月,凝聚成这一刻,期待着旧梦重圆……”他说,歌词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春运。

 

黄庆元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出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往返于海峡两岸及香港。每逢年关,看到各地火车站人满为患。在没有高铁、不能网络购票的年代,人们肩扛大袋手提小包,彻夜排队只为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

 

“那些场景让我非常动容,这种亲情很难用语言描述清楚。”黄庆元说,台湾的春运同样繁忙,虽然南北不过数百公里,但春节期间依然会出现大堵车。而当时自己无论多忙,也要在除夕之夜赶回家与父母团聚。

 

如今,虽然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携带的行李也更为轻便,但对故乡的情感丝毫没有改变。“回家,是所有中国人对‘根’的眷恋,这个‘根’,便是血脉。”黄庆元说,正是出于这种感受,自己在一夜之间就完成了这首曲目的歌词创作。

 

意外“北上”扎根

 

谈及到北京发展的经历,黄庆元笑称“是个意外”:最初只是来帮朋友写歌,本想待很短一段时间,不料却接到了很多合作,不仅有单曲,还有影视剧主题曲、片尾曲、配乐等,时间逐渐被占满,于是留了下来,而这一待就是近20年。

 

创作之余,黄庆元在不少音乐类选秀节目中担任评委,还参与了不少两岸之间的音乐交流活动。在他看来,创作需要灵感,音乐需要碰撞,跨民族、跨地域、跨背景的交流有助于音乐发展。“年轻人勇敢迈出一步,站上更大舞台是好事。中华文化是一条大河,各条支流活络起来才能流得更远,否则很容易干涸。”他说。

 

父母离世之后,黄庆元与妻子更多选择留在大陆过春节。“亲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他说,这些年结识的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都曾向他们发出邀请。这对台湾夫妇也因此有机会在大陆各地过不一样的春节。

 

“除夕之夜,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聚在一起聊音乐谈创作,吃美食看春晚,拉家长里短,也别有一番趣味。”黄庆元笑道,去年收到了成都朋友的邀请,今年除夕则不同以往,他和妻子从客人变成主人,六七位朋友在自己家中共聚。

 

年近七旬,黄庆元没有退休打算。他透露,春节过后不久,就将到祖籍地福建参加一场两岸交流活动,助推音乐事业发展。

 

继续搞创作、帮助年轻人、推动音乐发展等,黄庆元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可做。“人生还要更加努力地去交代,到哪一天没体力了,没法录音了,才会考虑停下来。”他说。(完)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