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强蹭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就是个笑话

编辑:何婧|2023-04-27 17:12:5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专稿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据报道,有台湾岛内的媒体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WHO)询问,今年的世卫大会能否邀请台湾地区参加?得到的回复是“需要194个会员国同意才能决定”。台媒报道说以当前整体情势来看,台湾地区恐怕将连续七年无资格出席世卫大会了。不过滑稽的是,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依然厚着脸皮信誓旦旦地对岛内民众保证:“(虽然)目前还没收到(邀请函),(但是)我们会继续努力。”这位负责人还说自己会亲自带队前往日内瓦并借此机会扩大台湾的国际交流范围。

 

世界卫生组织(WHO)是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的共识。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都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2年5月,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恢复中国在世卫组织中的合法席位的决议,并重申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即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加入WHO。这是历史事实,是不可辩驳的国际法理和客观事实。

 

试图强蹭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就是个笑话

 

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标识。(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然,从2009年至2016年,由于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曾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连续八年出席了世界卫生大会。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极力破坏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直接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所以,这些年来台湾地区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秉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民进党当局屡屡妄图强蹭世界卫生大会以刷存在感,是根本行不通的。民进党当局的表演就像舞动的跳梁小丑,就是个笑话。

 

美国为了打压中国崛起的势头,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寻衅滋事,大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台湾《中时新闻》报道说,随着新一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日期的临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日前发布新闻稿称,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召集美国国务院和台湾相关机构代表,已就美国支持扩大台湾在联合国体系与其他国际论坛参与进行讨论。本次讨论重点主要是支持台湾扩大参与即将在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及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非联合国的国际、区域与多边组织。

 

试图强蹭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就是个笑话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舆论分析说,美国的手法并无新意,不过就是在台湾问题上玩两面派——表面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背地里支持台湾,真正的目的是为了钳制中国。其实多次事实已经证明,美国的这一手法不会奏效,更不可能得逞。因为美国改变不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内容,也改变不了台湾地区无权加入世卫组织的事实。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的:“中国的历史告诉所有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历史也告诉我们,妄图分裂中国不会有好下场。”(作者:左镇)

强调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 新党主席吴成典向两岸青年提出四点倡议

2023-04-27
展开全文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讯 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开幕上,新党主席吴成典提出四点倡议,希望两岸青年扛起和平统一的青年责任,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吴成典致辞表示,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两岸青年的参与和奉献。新党愿做先锋,提出“两岸一家,亲情有我;和平统一,责任有我;融合发展,参与有我;同心同行,圆梦有我”四点倡议。

 

本届东湖论坛以“奋斗新青年 融合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携手担当历史使命,共襄民族复兴伟业”展开,论坛上,8名在鄂台青以视频短片和现场访谈形式,分享在大陆打拼的经历和感受。两岸青年围绕求学、创业、就业、融合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收起全文

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新闻公报(全文)

2023-04-27
展开全文

2023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努尔特列乌、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库鲁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哈吉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赛义多夫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共同举行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

 

各方在坦诚友好、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一、各方全面梳理了2022年1月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以及2020年7月、2021年5月、2022年6月中国-中亚三次外长会晤成果落实情况,认为中国-中亚机制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各方研究和协调了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筹备工作,商议了峰会成果文件内容。

 

中亚国家高度评价中方为筹办中国-中亚峰会所做工作。六国外交部将保持密切沟通协作,确保峰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三、各方支持进一步完善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在重点领域逐步成立相应合作平台。

 

四、各方重申尊重各自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六国内政。

 

五、各方充分肯定十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决定继续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赢原则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六、各方支持采取有效举措提升六国经贸和投融资合作水平,加强海关和检验检疫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

 

七、各方指出,互联互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优先方向,将全面落实《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打造公路、铁路、航空、口岸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性互联互通网络,为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八、各方一致同意拓展农业、新能源、电子商务、绿色和数字经济、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九、各方强调,人文合作有助于加强中国-中亚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同意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媒体、影视、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建立更多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扩大青年交往,促进团组互访。

 

十、各方决定继续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贩卖毒品、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

 

十一、各方一致认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将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框架下保持密切协作,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倡导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十二、各方支持陕西省同中亚国家地方深化交流,实施更多经贸、能源、科技、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项目。

 

十三、各方商定外长会晤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为一方,中亚国家按国名首字母排序为另一方,双方轮流举办。视需要举办中国-中亚外长非例行会晤。

 

十四、各方感谢中方高水平举办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

 

新华社西安电 

收起全文

美方为实现一己地缘私利执意在半岛问题上借题发挥 外交部:坚决反对

2023-04-27
展开全文

今天(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韩发表《华盛顿宣言》,作为韩国总统尹锡悦的访美成果文件之一。宣言称,美国将通过扩大美韩核危机磋商、新增美韩军事训练和模拟演习、成立“美韩核磋商小组”机制。消息人士称,美国拟向半岛附近海域机动部署战略核潜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指出,美方为实现一己地缘私利,置地区安全于不顾,执意在半岛问题上借题发挥、制造紧张。美方的做法充斥冷战思维,挑动阵营对抗,破坏核不扩散体系,损害他国战略利益,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半岛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

收起全文

国防部:美持续强化南海地区军事部署推高地区紧张局势

2023-04-27
展开全文

4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国和菲律宾近期举行“2+2”部长级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反对中方在南海权益主张,以及将岛礁“军事化”并进行威胁挑衅的行动,将加快推进美在菲新增军事基地的部署。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在南海岛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御性力量,是依法行使国家主权,是完全正当合法的,其他国家无权对此说三道四。关于美在菲新增使用军事基地,中方已多次表达严正关切。当前,美方持续强化在南海地区军事部署,刻意推高地区紧张局势,地区国家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收起全文

国防部:民进党当局引狼入室 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2023-04-27
展开全文

4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多家美国防务企业将于5月初组团赴台,讨论联合生产无人机和弹药等议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的这些“军工复合体”历来热衷于在世界各地兜售军火、输出战乱、谋取暴利。民进党当局这种引狼入室的做法令人不齿,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动摇不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阻挡不了中国必然统一的历史进程。我们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当前台海形势的复杂严峻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密切关注台海局势,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反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收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