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在布鲁塞尔开幕

编辑:母曼晔|2023-05-06 10:39:32|来源:新华社

“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在布鲁塞尔开幕

5月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中国文化中心,演员在“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开幕式上表演川剧变脸。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举办的“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4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以及欧盟官员、多国驻比利时和驻欧盟大使等近100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通过主题展、图片展、视频资料、实物茶具展览和艺术表演、互动等多种形式,以茶为媒与观众交流,将持续到6月9日。

 

“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在布鲁塞尔开幕

5月4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中国文化中心观看茶艺表演。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在布鲁塞尔开幕

5月4日,一名参观者(左)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中国文化中心品茗。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展览分为“中国茶源远流长”“中国茶生生不息”“茶文化融贯中西”3个单元,通过系统介绍茶的历史、茶与生活、茶与世界,传递了中国茶文化背后的中国人文精神和生活哲学,展现了茶在推动中国与世界文明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曹忠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茶已有4700多年历史。它不仅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更是中国连通世界的重要纽带。本次展览以茶为媒,表达着祈福天下和合的美好祝愿。

 

傅聪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互利共赢、和谐交流的中欧关系是正道。中欧需要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相向而行,携手共进,为当下不平静、不确定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

 

“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在布鲁塞尔开幕

5月4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中国文化中心观看茶文化展览。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时站活动在布鲁塞尔开幕

5月4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中国文化中心品茗。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在开幕表演中,来自四川的茶艺师展示了蒙顶山茶艺“双璧”——“龙行十八式”和“天风十二品”茶艺,前者翻转腾挪、龙行云动,后者气定神闲、优雅惬意。来自四川的“熊猫家园·川茶雅韵”图片展也同时举行,通过近50幅照片展现四川自然景色、风土人情以及茶相关风俗文化。来自北京的琴书茶花香“五道”再现了中国传统文人的生活方式,观众在听琴、品茗、闻香、赏花和执笔书画中,体验中国人审美情趣和向往追求。

 

出席活动的欧洲议会议员米罗斯拉夫·拉达科夫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和经济合作是和平的基础,不仅对欧洲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如此。我认为这次展览向世人展示的是人们该如何和平共处。”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记者潘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