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学录】许朝宇:建筑是本独特历史书,想要多多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编辑:左妍冰|2023-05-10 11:25:39|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同学录】许朝宇:建筑是本独特历史书,想要多多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许朝宇于辽宁本溪(许朝宇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姓名:许朝宇

 

出生年份:2000年

 

出生地:台湾彰化

 

所在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就读专业:建筑学

 

爱好:旅游、摄影、绘画、台球、保龄球

 

最喜欢的歌手:周杰伦、茄子蛋

 

2000年出生在台湾彰化的许朝宇,是今年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热爱旅游、喜欢摄影,钟爱各地美食、乐于感受生活。母亲是湖南人,父亲在大陆工作,他在很小时,就经常往返于大陆和台湾之间。

 

在小学期间,许朝宇曾跟随父母游历过大陆很多南方城市。

 

求学路,与大连结下不解之缘

 

高中毕业后,他决定来大陆读大学,一是想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来大陆多走走、多看看,二是想广结善缘,为未来在大陆发展创业打下一些基础。

 

因为喜欢画画,许朝宇选择了开放度较高、具有包容性,并且思维上自由且跳脱的建筑学专业。这也让他与未曾谋面的北方海滨城市——大连,结下了不解之缘。

 

【台湾同学录】许朝宇:建筑是本独特历史书,想要多多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大连星海湾大桥(许朝宇 摄,中国台湾网 发)

 

如今,许朝宇已经在大连度过了5年求学时光,他表示,“我很喜欢旅游,也走过了祖国东南西北的许多地方,但我最有感情的城市,还是读书所在的大连。”

 

他喜欢大连一望无际的海岸、温和湿润的气候和种类繁多的海鲜,这座城市有自然的壮美,也有历史的厚重,有故事、有层次感,集合了他喜欢的要素。“老了之后我会想在大连养老。”许朝宇笑着谈到。

 

“但如果有人问我,有没有想再去一次的地方,我会说是敦煌。”许朝宇说,敦煌的沙漠和大海一样一望无际,“在大连的海边,我喜欢听海浪声;在敦煌的沙漠,我喜欢看星星。”

 

“这是两种不同的浪漫。”许朝宇沉浸在自己勾勒的回忆中。

 

 “我想多多地了解我们的民族和国家!”

 

建筑学专业,让许朝宇有另一种视角来观察建筑物与历史之间独特的联系。

 

“每次到一些有历史痕迹的城市,看到不同特色的西式建筑时,我都感触颇深,大连、哈尔滨、沈阳、天津、青岛、上海、广州等等……”许朝宇表示。

 

许朝宇说,有些建筑看似华丽,其实是记录屈辱的历史书。有时看到默默伫立的它们,再看看周围休憩游乐的人群,“我的内心很矛盾,会用摄影记录下这一幕幕。”

 

【台湾同学录】许朝宇:建筑是本独特历史书,想要多多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许朝宇 摄,中国台湾网 发)

 

在谈起寒假时参加全国台联内蒙古冬令营,许朝宇仍记忆犹新。

 

“其实我们班上也有一些少数民族同学,但那次和当地蒙古族同学朝夕相处的经历,是我第一次那么详细地从历史、文化、饮食等各个方面,接触和了解一个少数民族。”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具有包容性的大集体。很多人会对台湾感到好奇,其实和大家对于不同省份的风俗习惯都好奇一样。”许朝宇说,冬令营之后,让他更想多多地了解我们的民族和国家。

 

如今毕业在即,许朝宇内心百感交集。

 

“大陆地域辽阔,能去探索大江南北,这是我最开心之处。”但也正因为大陆的“大”,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许朝宇担心毕业后,大家会因为各自的工作,散落在全国各地,很难再有像“开学”一样齐聚一堂的机会。“这是我在毕业季最舍不得,也最难放下的一件事。”

 

【台湾同学录】许朝宇:建筑是本独特历史书,想要多多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许朝宇(左三)和同学们于大连海边(孙昱 摄,中国台湾网 发)

 

许朝宇本科毕业之后计划先回台湾完成义务兵役,不过他对未来早就有了明确规划,“我会再回大陆读研究生。”(完)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