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编辑:左妍冰|2023-05-15 16:48:41|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将满7周年,岛内多家民意机构近日针对民进党当局“执政”做出民调。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5月12日公布的“针对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调,有高达四成七民众,不乐见民进党继续“执政”,比乐见者多5.6%。尤其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本命区台南市,也仅约四成三乐见民进党继续“执政”,与不乐见的四成二相当接近。

 

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

 

5月15日早上,台湾“民意基金会”又发表“台湾民众是否支持2024民进党继续完全执政”最新民调显示,二十岁以上台湾人中,五成一不支持民进党2024继续“完全执政”,四成支持。

 

据香港“中评社”消息,绿营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15日公布“蔡英文上台七周年满意度”民调显示,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贸面对新的挑战,又因俄乌战争的影响,全球都面临通货膨涨、供应链重组。面对“去风险”的阵痛期,过半(52.3%)台湾民众都不认可民进党当局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多于满意(42.4%)近10%。

 

这些民调结果都传达了一个重要且清楚的信息,那就是——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后,如今过半数选民表态拒绝民进党明年继续“完全执政”。这也意味民进党想在2024年继续“完全执政”的美梦可能变成恶梦。

 

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蔡英文跳票政见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实际上,从两岸关系、外事交流、社会住宅、房价工资、到食品安全等多项议题来看,蔡英文在选前开出的一堆政见都跳票:当年承诺两岸“维持现状”,如今却是空前紧张;当年承诺力拼台湾经济,如今股神巴菲特等海外投资客都纷纷撤资;当年说要把台湾打造成“幸福家园”,如今只见台湾社会的对立和不安;当年夸海口要让“世界看见台湾”,如今只看见成为国际社会口中的“最危险地方”……

 

两岸关系——

 

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2023年3月台湾民意机构针对“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解冻的态度”进行民调。图片来源:“民意基金会”

 

蔡英文2016年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前,两岸经贸和人员交流频繁,不仅带动经济成长,更让岛内观光旅游业盛况空前。为去除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后两岸交流变冷的担忧,蔡英文喊出两岸政策“维持现状”,才使得民众安心。

 

然而这7年来,两岸关系一天不如一天,频频倒退,无论谁是谁非,如今的台海已成为国际间最担忧的区域,连巴菲特这样的国际投资人,即使看好台积电,都因为把台湾视为“危险地方”而大举抛售股票。更何况民进党当局一味“倚美抗中”,美国常叫嚣把台湾打造成“军火库”、“炸毁台积电”……

 

国际空间——

 

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被九国“断交”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外事成就方面来看,因为美西方各国议员和政要为炒作台海议题自身获利,络绎不绝窜访台湾,表面上看民进党当局似乎“交到不少朋友”,但事实上,却从未因为“这些窜台者”打开国际参与的空间,甚至任内还“断交”了9个所谓“邦交”。

 

过去马英九时期,台湾地区可以参与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从2017年开始就不再能参与,即使疫情期间,民进党当局大举夸耀“防疫成绩世界第一”,仍无法受邀参加;通过牺牲民众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进口美国“莱猪”、日本“核食”,企图换取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美台经贸FTA仍无消无息;还有当年蔡英文强力推动“新南向政策”,还为此一度成立“新南向办公室”,结果成效不如预期,对大陆市场的依赖度不降反升。

 

社会福利——

 

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台湾“中时新闻网”示意图

 

在社会福利方面也差强人意。例如,为了照顾弱势族群和买不起房子的年轻人,蔡英文当年开出“8年兴建20万社会住宅”的支票,如今就算把包租代管也算上去,仍无法兑现。更别提房价的“合理化”,蔡英文当年痛批马英九时代房价高涨,但过去只有双北房价较高,周边的桃园和中南部地区,年轻人仍买得起,如今台湾几个城市平均房价都已站上千万元新台币,年轻人早已买不起。哪怕常常大内宣“年年调涨基本工资”,也未能改变年轻人低薪的现实,工资涨幅远比不上房价和物价上涨幅度。

 

食品安全——

 

蔡英文开出的食品安全支票,换来的是开放“莱猪”、“莱牛”和日本“核食”,就连经常被验出农药残留的日本草莓,都要放宽管制标准;还有进口产量暴增的越南牡蛎,也多次被检测出含重金属超标。

 

下架民进党是解方! 过半台湾民众不满蔡英文7年“执政成果”

 

进口日本草莓示意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大批台湾网友在论坛热议,且呈一面倒批评,轰蔡英文与民进党是靠“骗”起家,岛内网友们直言:“蔡英文出口即谎言,她骗人骗习惯了”、“没诚信的假博士政见大跳票,有什么好意外的”、“不意外,不然怎么会被叫空心菜”;更有不少人炮轰“祸台殃民”、“大小姐7年胡搞瞎搞,搞到台湾老百姓吃莱猪、打高端,年轻人准备上战场”、“她曾被传说2024后‘没我的事’”……

 

蔡英文给台湾留下了一堆“内忧外患”,恐怕只有下架民进党才能有解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