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赴东莞招商 向粤港澳大湾区台商抛出“橄榄枝”

编辑:左妍冰|2023-05-18 17:35:53|来源:中国台湾网

山西省赴东莞招商 向粤港澳大湾区台商抛出“橄榄枝”

 

推介会现场(图片来源:山西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讯 山西省招商引资政策暨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推介会近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来自东莞市、广州市台协的30余位台商代表参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汤志平致辞指出,本次推介会,立足东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向广大台商朋友抛出“橄榄枝”,诚挚地期待能发挥晋台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山西有能源资源优势、原材料产业优势、文旅康养优势、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开发区和专业镇的集聚优势、要素成本优势、算力资源优势、政策红利优势。近年来,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山西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等,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强化“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特别是在增强台胞台企服务方面,山西出台了惠台政策“68条”“农林22条”实施指南,切实为台胞台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台胞台企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西省台办主任李建红表示,山西惠台“68条”出台以来,各级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惠台政策落实落地。山西省税务局推出“晋税直通”服务,打通税费服务和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税惠红利直通台企。2022年,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各项税费同比增长129.09%。他说,山西中部城市群已于2021年列入国务院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作为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将从这里起步。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区,市场投资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在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配套、服务业和加工制造等产业投资方面合作机遇很多。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东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宏钦在受访时表示,本次推介会让东莞台协会大多数急需寻求产业外溢的台商重新认识了山西,也纷纷对山西的惠台政策、农业领域投资以及台商台青走晋来等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希望,山西能够为台商赴晋考察“农业+食品加工业”、清洁能源等创造有利时机,也希望山西能够成为继东莞之后台商在祖国大陆又一个投资发展的好基地。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曾新慧作为第一批来大陆“掘金”的台商,已扎根太原逾十年,他为台商同乡提出了投资山西的几大理由:友善的山西人民,友善的政府,友善的投资环境,以及好山好水好机会。他表示,商机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希望同乡们到山西考察体验。

 

活动期间,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汤志平还会见了重要台商代表,率队考察了东莞台升家具、运时通(中国)家具等台资企业和深圳市至臻精密、长盈精密等企业。(中国台湾网、山西省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