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光复参访团夜访桂林 “取经”文旅融合发展之道

编辑:左妍冰|2023-05-22 15:27:01|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桂林5月19日电 题:台湾花莲光复参访团夜访桂林 “取经”文旅融合发展之道

 

作者 欧惠兰

 

“台湾也有和桂林米粉做法相似的花莲粉条,都是用米做的,也都会在粉中加卤水。没想到在桂林品尝桂林米粉,让我吃出了家乡的味道。”台湾花莲县光复乡代表会主席廖翊钧的夫人郑羽岑如是说。

 

5月18日至20日,台湾花莲县光复乡代表会民族文化交流参访团一行26人到访旅游名城广西桂林市,品尝桂林米粉,观历史文化名楼,游明清时代历史街巷,深度感受当地夜生活,“取经”文旅融合发展之道。

 

18日晚,参访团成员首先来到桂林历史文化地标——重建后的逍遥楼。始建于唐代的逍遥楼,曾与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人文地理坐标齐名,重建的逍遥楼坐落在漓江西岸的滨江路旁。登楼远眺,桂林城徽象鼻山、訾洲、七星岩、伏波山及漓江尽收眼底。

 

毗邻逍遥楼,在青砖灰瓦桂北古民居建筑风貌的正阳东西巷,桂林米粉、豆腐花、油茶、松花糖、桂花糕、长沙臭豆腐、果汁等各式小吃和商品琳琅满目,此情此景再次勾起了廖翊钧的思乡之情。

 

“花莲东大门夜市也像这里一样热闹,有花莲薯、麻糬、奶油酥条、炸螃蟹、少数民族特色料理、臭豆腐等很多非常地道的小吃,深受食客喜爱。”廖翊钧介绍,台湾花莲县也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举世闻名的太鲁阁峡谷就位于当地。

 

位于桂林市中心的靖江王府正阳门前的正阳东西巷,是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一片历史街巷。2013年,桂林市政府启动正阳东西巷保护性修缮整治工程。修缮后的正阳东西巷还原明、清古风貌建筑群,是桂林市区目前仅存的、房屋年龄最长的成片街区,也是桂林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被誉为“老桂林街巷唯一的标本”。

 

年逾六旬的郑万正是花莲县光复乡代表会代表,他是第二次到访桂林,令他欣喜的是,尽管这几年桂林城市发展迅速,但原始风景、古老的建筑风格依旧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东西巷的老房子对游客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花莲县也有很多老巷子,可以借鉴桂林城市改造的做法,把文化类比如舞蹈、歌谣等文化产业进一步串联起来,规划发展。”郑万正说。

 

一直以来,到桂林观光探亲的台湾游客占广西入境游客的三分之二,最高峰时年入境台胞达80万人次,是桂林最大的境外客源地。

 

据悉,接下来参访团还将在桂林考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桂林市地标象鼻山、靖江王城,赴阳朔县考察台资企业世外桃源和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山水遇农园。(完)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