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会”首设台企投资成果展区 台胞逐“陆”共享发展机遇

编辑:左妍冰|2023-05-22 15:57:18|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5月21日电 (记者 闫旭)“这是香水柠檬,这是可食用玫瑰,这是人参果、莲雾……”21日,在福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投资创业的台商杨智能,把自己的“花果园”搬进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在展位上热情邀约观展者前往采摘、品尝和游玩。

 

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正在福州举行,首次设置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成果展区。旺旺集团、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家知名台企现场展示投资大陆的成果,涉及科技研发、智能制造、食品、医疗、金融等各个行业领域。

 

在台湾从事精致农业多年的杨智能,三年多前带着成熟的技术来到福建,在福清种了1000多亩的水果。

 

“大陆市场对台商来讲很利好,而且福清与台湾气候相近,适合台湾农作物生长,所以我就选择来这边投资创业,希望可以享受大陆农业市场发展的机遇。”伴随大陆饮品行业蓬勃发展,杨智能成为福州很多饮品店的原料供应商,今以来水果销量更是大幅提升。

 

福建持续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提升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水平,帮助台胞台企更好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规划面积30万亩,截至目前落户台资农业企业58家,其中台资独资20家。

 

坐落在连江贵安敖江溪畔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在此次成果展上展示了一个青山叠翠、流水潺潺的绿色家园。这是台商蒋佩琪和其父蒋启弼花费近三十年时间打造而成的。

 

1992年9月,蒋启弼创立福建连江桃园体育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日元,成为第一位投资连江的台胞。2010年底,蒋佩琪来到连江,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

 

看到大陆健康养老产业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蒋佩琪想把球场周边土地利用起来建设康养酒店,打造一个国际性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除了大家熟悉的高尔夫运动,也会加入生物医疗、温泉、高端服务业等养生、养老、健康相关的产业。”蒋佩琪告诉中新社记者,她还将引进台湾的有机农业、文旅、文创等优势产业,打造一个完整的健康业态。

 

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成果展区不仅为台商台企搭建展示平台,也提供对接服务,促进两岸经贸融合,凸显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成果。

 

“空中柜台”“台农贷”等台胞专属金融创新产品,首次亮相这次成果展。“空中柜台”是厦门银行新推出的远程人工服务渠道,使得台胞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与线上空中柜员采用视频交互方式,办理账户证件有效期等相关个人信息变更、银行卡换卡激活等业务。

 

厦门银行是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近年来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先行先试,持续提升台胞台企金融服务,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台胞台企专属产品体系。厦门银行总行台商金融部工作人员、台湾青年柯央央说,银行未来将继续加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致力打造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

 

本次成果展亦设立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示区,27家企业31项台湾青年在榕创业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有特色文创产品、体育培训课程、汽车音响改装技术等。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自2018年首次在“海交会”设立以来,已累计展出近百家企业100多项台青在大陆创业代表性项目,展现了台青在大陆的发展成就。(完)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