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向台生台青招手

编辑:王瑞颖|2023-05-24 17:04:44|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23日报道,国务院2019年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以吸引高科技企业和高端人才进驻。在历经新冠疫情后,如今排名全球第37名的香港科技大学,以及由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担任学校理事会主席的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均在有“湾区之心”之称的广州南沙办学,加上南沙创享湾、广东医谷和香港的香港科技园等,积极向台生、台青招手。

 

据报道,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位于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域,由广州市政府、广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占地约1.13平方公里,去年9月已投入使用,计划10年内招收大学生和研究生突破1万人。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系统枢纽院长李世玮表示,广州校区围绕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重点设置功能、信息、社会、系统等四大枢纽、16个跨领域前沿研究方向,培养国际化高端创新人才,目前以研究生、博士生为主,今年预计会有100多名来自内地高校的学生入学,欢迎台湾人才加入。

 

在记者造访位于香港新界的香港科技大学时,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郑光廷说,科大创校以来就是研究型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优势,有庞大的全球工商界合作网络与交换生渠道,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程度高,政府财政预算也支持科技发展,只是近3年受外在因素影响,台湾学生减少,香港的大学也不容易赴台招生,希望在疫情后加大交流。

 

报道称,同样去年9月开学的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目前有513名学生,中小学以英语教学,采香港学制,推动创新科技教育。梁振英说,虽然学校没有招收内地学生,但有众多渠道和内地学校、同龄人交流,也积极培养国际视野。

 

他表示,取名为“民心学校”,旨在促进香港与内地“民心相通”,为在内地发展、工作的港人和外籍人才家庭解决子女教育问题,未来还将开设幼儿园,欢迎台湾籍和海外学生入学。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