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学录】萧昕雨:执著逐梦用“心”去舞,宝岛“雪花”飘落北京冬奥舞台中央

编辑:左妍冰|2023-05-26 11:42:42|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者按】“站在国家体育场舞台中央那一刻,真的由衷为自己、为母校、为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回忆起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而努力的那段时光,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的台籍大二学生萧昕雨,依旧兴致盎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蹈生所付出的汗与泪,终究会成为她们收获的光彩与甜蜜。

 

【台湾同学录】萧昕雨:执著逐梦用“心”去舞,宝岛“雪花”飘落北京冬奥舞台中央

 

萧昕雨(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萧昕雨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一朵来自宝岛台湾的璀璨“雪花”

 

立春,春气始而建立也。满城芳菲之前,有“一朵雪花”徐徐飞舞,带来了“春”的消息。

 

萧昕雨就是构成这朵“雪花”的九十六分之一。

 

2021年10月,萧昕雨刚踏入北舞校园不久,得知自己能够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蹈表演,她惊喜而又兴奋。

 

开幕式的舞蹈表演,演员们要举着写着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雪花引导牌,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舞台中央,在奥运五环下围成一个小圆。

 

“但是我身高不够,担心被‘刷掉’,为了和舞伴们保持队形,我全程踮着脚走路,跳舞时也立着半个脚掌。”萧昕雨说,“我真的很幸运,能最终站上开幕式的舞台。”

 

其实,幸运只是努力的另一面,这一朵来自宝岛台湾的闪耀“雪花”,是萧昕雨用一点一滴的付出换回来的。

 

萧昕雨说,排练不能带手机,间歇时,大家就坐在一起聊天、看书。为了更好呈现排练效果,舞蹈演员们要脱掉羽绒服。虽然很冷、很辛苦,但大家目标坚定,用信念温暖彼此的心。

 

幸运之后也藏着一颗绽放的青春之心。回想起来这段非常难忘而无法复刻的经历,萧昕雨兴奋地向记者分享当时的视频,她依旧会感到“心在砰砰地跳”,“从没想过自己能参与和见证国家和民族的重要历史时刻!”

 

为期4个月的排练,一遍遍重复地练习,无数个凌晨黑夜、零下严寒,让“雪花”在舞台上得以完美诠释,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朝气之美。

 

努力每一天,只为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

 

“北京舞蹈学院是舞蹈家的摇篮,从小在台湾学习舞蹈的我,始终对这里有一种向往。”2020年8月,首次报考与梦想失之交臂,但萧昕雨并未放弃,一个人留在北京补习专业和文化课,一年后考上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更注重理论和学科,古典舞、民间舞、编导、乐理等等都要学,这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更系统的规划。” 课余时间,萧昕雨会报名参加现代舞团的业余课,提高专业能力。她还拿出周六、日的时间,给小朋友上舞蹈课,增加教学经历。实践的积累让萧昕雨对舞蹈教学萌生出很多新想法。

 

【台湾同学录】萧昕雨:执著逐梦用“心”去舞,宝岛“雪花”飘落北京冬奥舞台中央

 

萧昕雨(右一)和她的“学生们”。(萧昕雨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但萧昕雨依旧放不下对舞蹈编导的热爱。“上个暑假,我给一个小女孩编了一套原创现代舞剧目,她特别争气,拿到北京市金奖,可以去葡萄牙参加决赛,这对我来说特别有成就感!”

 

执著逐梦,用“心”去舞、用心感受“舞”

 

“其实是互补的,这让我能更好融合更多舞蹈元素,汲取我需要的。”萧昕雨谈起两岸舞蹈专业的比较时说。

 

她表示,台湾比较偏向于现代舞、芭蕾舞,她最擅长的也是现代舞。到大陆之后,萧昕雨才系统学习民族民间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中,她最喜欢安徽花鼓灯。“相比于特别外放的舞蹈,我更钟情于内敛类型,有种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的朴实无华。”

 

展望未来,萧昕雨表示,想先尝试考现代舞团,先从舞蹈演员开始。“身边大部分同学都会去从事舞蹈教学,但我要先完成我的梦想——对舞台的梦想。”

 

【台湾同学录】萧昕雨:执著逐梦用“心”去舞,宝岛“雪花”飘落北京冬奥舞台中央

 

萧昕雨(右二)参加“育才杯”舞蹈比赛剧照。(萧昕雨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先天条件的所谓限制,并不能阻挡对逐梦的执著。用“心”去舞,用心感受“舞”,才是“舞”的真实境界。

 

热爱与努力,会让梦想闪闪发光。“舞者和运动员一样,因年龄和身体的变化,会有跳不动的一天,那时我再去当老师,鼓励更多的小朋友们爱上舞蹈。”萧昕雨畅想着。

 

从学舞蹈开始,到参加艺考,再到考上北舞,站上更大舞台,一路艰辛,但每一步都坚定勇敢。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雪花,每一片飘落的雪花,都可以闪耀而璀璨。(完)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