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在茶叶大国中国,咖啡馆或成消费新爆点

编辑:王瑞颖|2023-06-01 17:05:20|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在茶叶大国中国,咖啡馆或成消费新爆点

 

据日本《东京新闻》5月31日报道,茶叶大国中国近年来咖啡消费量激增。随着经济增长,吸引年轻人的各种咖啡店不断涌现。在北京街角,咖啡馆如今成为引人注目的亮丽风景。政府期待咖啡馆可以成为消费新爆点。

 

在北京市中心办公区的一家咖啡店内,站在吧台前制作手冲咖啡的金宇说:“这里是让人忘掉生活压力、放松身心的场所。”在中国,自助下单成为常态,而这家咖啡店特意提供面对面点单服务。

 

这家店的室内设计参考了日式咖啡馆风格,咖啡杯也是从日本采购的。咖啡单价为1100至2700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本网注),尽管价格不便宜,工作日中午仍有不少人前来消费,其中有律师也有IT公司员工。

 

北京市朝阳区出台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咖啡之城”“美食之城”“时尚之城”。政府期待,咖啡的普及有利于推动消费复苏。

 

开在四合院里的咖啡馆、策划文艺演出的咖啡馆等,各种咖啡馆陆续开业。在IT企业云集的中关村,有些咖啡馆则是创业者和投资者谈合作的场所。

 

据报道,在中国,咖啡并非广受欢迎。调查公司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咖啡年消费量为9杯。正如金宇所言,老年人还是喜欢喝茶。不过,随着经济发展,10年来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增长了一倍。咖啡消费者已突破3亿人,其中主要是20至39岁人群,他们住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较高,其中65%是女性。

 

据中国媒体报道,今年1至3月,瑞幸咖啡以平均每天12家店的速度开设新店。星巴克在中国拥有6200家门店,数量居全球第一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排在第三。

 

《上海咖啡》一书描述了中国人与外国人的咖啡交流史。据该书作者、东华大学教授陈祖恩介绍,咖啡在上世纪20年代传入中国,当时外国人在上海的租界喝咖啡。陈祖恩表示,咖啡文化在上海再次兴起,咖啡馆数量超过东京和巴黎居世界之首,显示出上海文化的多样性。

 

与此同时,国产咖啡产业也日渐兴起。云南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咖啡带”,雀巢和星巴克在云南都有咖啡豆种植基地,从这里向中国各地供应咖啡豆。在海南,投资扩大咖啡生产的动向日益活跃。不过,从现状来看,能够满足国内需求的主要是进口咖啡豆。据统计,2022年中国咖啡豆进口量约为12.5万吨,是3年前的1.9倍。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