瑙鲁总统访华 外交部:翻开中瑙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瑙鲁总统阿迪昂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访问情况?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哪些重要共识和具体成果?中方对中瑙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对此,林剑表示,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瑙鲁总统阿迪昂于3月24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京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阿迪昂总统举行会谈,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分别同阿迪昂总统会见。

 

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指出,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启,就会有光明前途。合作不论大小,只要真诚,就会有丰硕成果。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对中瑙关系作出了顶层设计,规划了发展蓝图,翻开了中瑙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经济发展、农业等领域的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联合声明》。一致认为中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外交关系,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致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将坚定支持彼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一致同意加强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做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

 

这次访问,体现了中国外交平等待人的鲜明品格和历史传统,为中瑙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方愿同瑙方一道,全方位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定相互支持,拓展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总台央视记者 张雪松 朱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