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宁波镇海台商台青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马英九一行重要讲话

肩负起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宁波镇海台商台青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马英九一行重要讲话

 

宁波镇海区台商台青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马英九一行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讯 “两岸都是我们的家,都有我们的亲人。在家里从不分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一家人。”近日,十余位宁波镇海区台商台青相约小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马英九一行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两岸融合,台商身处第一线

 

宁波念初机械董事长纪明东,目前担任宁波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市台协镇海联谊会会长,是宁波台商中的“意见领袖”。他直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激动不已。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商量,没有什么势力能把我们分开。”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三个没有”,始终萦绕在纪明东脑海。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初来大陆到如今全身心融入,他感受到了两岸无法割舍的浓厚情感。

 

“在宁波办企业,我们身处两岸融合发展的第一线,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实践者。”纪明东说,台商在大陆投资经商,遇到过一些挫折,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就。在这期间,台商和大陆14亿人民一起成长,见证祖国大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同样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我们要把来大陆兴业的经验和初衷,告诉更多的台湾朋友,鼓励他们多来大陆走动、从事经贸文化活动,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机遇。”纪明东如是说。

 

海峡携手,事业家庭双丰收

 

“我的老婆就是宁波镇海人,两个孩子都在镇海读书。”宁波昌兴压铸机械总经理江宜隆是台中人,来镇海已经二十多年。“80后”的他,从毛头小伙到如今成熟稳重,不但从父辈手中接过了企业管理的“接力棒”,也在镇海扎根安家。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两岸同胞从来都是一家人。我想,两岸婚姻是亲上加亲。”江宜隆说,他的弟弟也来到了镇海,也是宁波女婿,弟弟的孩子还入了宁波户籍。“两岸都是我们的家,都有我们的亲人。在家里从不分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一家人。”

 

“镇海的台商原本大多从事传统行业,如今也跟随国家发展和政策调整,陆续向新材料、新能源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型。”江宜隆说。

 

社交平台,两岸青年有共鸣

 

当天活动现场,我们见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网络红人“台湾修哥哥”。“台湾修哥哥”是宁波伟崧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修,他经常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见闻。

 

“作为一名在宁波镇海经商办企业的台商,又是‘两岸婚姻家庭’中的一员,我要为我们的下一代,也为更多的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作出更多贡献。”社交媒体上的李明修,讲话不紧不慢。谈到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受时,他明显提高了音调。

 

“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青年好,两岸未来才会好’,我十分认同。在社交媒体上的分享,也是希望两岸年轻一代能听见对方真实的声音。”李明修认为,不断发展的新媒体社交平台,正在成为两岸青年加强对话沟通、减少内心误解和隔阂的载体。两岸青年藉由种种流行文化及新媒体传播,形成文化认同与集体记忆。

 

经贸“手牵手”、文化“心连心”。正如纪明东、江宜隆、李明修等所做的那样,在宁波镇海的台商台胞在享受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的同时,也肩负起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使命。(中国台湾网、宁波市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