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批澳政府妄议台海“太幼稚”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撰文批评,现任莫里森政府有关台海战争的言论在政治上是幼稚的。

 

陆克文认为,历届澳大利亚政府50年来都没有公开猜测过一旦台海战争爆发,澳大利亚将怎样应对。莫里森政府却随意评论,不仅是政治上不成熟,也可能损害(澳)核心国家安全利益。

 

陆克文点名批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和内政部秘书长迈克·佩祖洛,指这三人在过去两周都违反了澳大利亚两党曾经达成的共识。

 

报道称,莫里森6日接受澳大利亚3AW广播电台访问时表示,对台政策将坚定不变,若中国大陆收复台湾,澳大利亚将会履行支援美国及盟友的承诺。

 

陆克文说,澳大利亚政府此前有充分理由对潜在的台海冲突风险保持沉默,因为台海冲突可能将中美两个全球最大军事力量卷入,成为自1945年以来亚洲最暴力和最具破坏性的战争。他认为,澳大利亚现阶段不应该损害国家决策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陆克文也说,澳大利亚政治人物在台湾问题上要避免越过中国大陆设置的红线,如今莫里森政府不成熟地示强,不仅让美国人困惑、让大陆民众愤怒、让台湾地区民众不解,也让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感到困惑。

 

报道还称,陆克文说,目前澳大利亚疫苗和检疫程序一团糟、债务和赤字居高不下、执政党自由党内歧视女性问题严重,莫里森政府发表草率言论唯一可能的动机是想转移视线,获得选民的支持赢得选举。

 

陆克文最后在文中说,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失败,让莫里森政府难以处理澳中关系。陆克文说,政府的表现显示他们缺乏应对挑战的勇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