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大会通过《福州宣言》:呼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于福州市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18日召开视频新闻发布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在会上介绍大会昨日通过的《福州宣言》相关情况。《福州宣言》呼吁加大对特别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田学军表示,我们已经与委员会成员、缔约国、咨询机构和世界遗产中心合作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在会议第一天,委员会成员就世界遗产能力建设战略和世界遗产等项目进行了丰富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据介绍,宣言重申了世界遗产保护和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携手努力、共同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

 

宣言指出,世界遗产作为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宣言强调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田学军表示,宣言呼吁在多边主义框架内开展更密切的国际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加强世界遗产的教育,知识的分享和新技术的使用,并以《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希望留给后代一个开放包容、能够自我调试、可持续、有韧性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拉米雷斯通过连线表示,我们将审查一套为期两年的议程项目,我们将更新三个重要的清单,即世界遗产名录、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和试验名录,我们将处理一些具有深远影响的议题,如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非洲优先和世界遗产之间的关系,以及未来改善世界遗产工作方法和治理的途径。

 

田学军进一步指出,我们将以协商一致为基础的决定,共同解决这些问题。考虑到《公约》赋予的责任,本委员会将不遗余力地为世界遗产这一全人类的共同资产创造更光明的未来。中新网福州7月18日电 (郑江洛 应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