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涉台议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7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8日,美国国会参院外委会审议通过“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的议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美国国会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表示,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已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推进审议有关涉台消极议案,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停止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