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融合胜于联美抗中?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挑战及机遇

两岸融合胜于联美抗中?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挑战及机遇

 

作者 柳金财(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自7月以来,大陆举办多场两岸关系研讨会,其中7月29-30日以“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为主题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颇为引人关注,可谓是自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百年党庆讲话后所进行规模最大研讨会之一。观察此次研讨会中大陆学界对两岸关系发展充满“统一自信”,不仅对台政策展现延续性、一致性,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同时清晰揭橥“反独促统”、“融合渐统”战略定力。

 

与会大陆学者不断提出必须坚定以“两岸融合”的发展主轴,认为在大陆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前提下“两岸融合”所产生结构性向心力,大于民进党当局“联美抗中”及美国“拉台制华”合谋所形成离心力。台湾可能成为中美既竞争又合作下的“弃子”,激进“台独”势力若推动“急独”恐触发“急统”及“武统”,因而偏离“融合渐统”发展主轴。长期而论,“美国因素”难以阻碍中国和平崛起及统一趋势,时间站在大陆这边,因而必须保有对台战略定力及自信。

 

再者,民进党当局陷入自我边缘化难以面向全球化,应加强两岸经济融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认为台湾市场资源有限,自我设限只会更加陷入边缘化的窘境,和大陆融合发展才是唯一出路。台湾要进行全球化运作,就必须与当前全球化的中心之一大陆保持顺畅、自由、便利的交流合作,否则就是在自我边缘化。近20年来台资出走台湾,境外资金不太愿意进入台湾,呈现的是资金要素净流出的局面,这是不利于自身经济发展的。台湾只有和大陆融合发展,被边缘化的态势才会被改善,投资人才愿意投资台湾,才会有就业机会,普通民众也才有薪水提升的机会。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殷存毅则提出,两岸融合发展是一个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内涵的综合性概念,其中经济的融合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功能。台湾经济各个层面的发展都离不开大陆的要素资源和市场资源,从而形成台湾社会或民众与大陆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这是遏制台独变为现实最强有力的物质力量之一,也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呼吁两岸产业界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来增强产业和技术的自主性;台湾产业界要在反对“台独问题”上营造利于两岸产业共享发展基础。大陆则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市场规模优势、制度效率优势和社会高度共识优势,从政策层面积极、科学地引导两岸产业的深度分工合作。

 

唐永红教授进一步表示民进党当局想尽办法阻碍两岸融合发展,例如推动通过所谓的“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继续推进 “去中国化”教育,甚至还打击内部新闻言论自由,包括关闭中天电视等等、“不惜反民主、反自由”。尤其在领土、主权、安全,甚至发展等多个层面上损害国家的核心利益,对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制造障碍。面对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两岸融合,大陆更要积极推进融合发展,为和平统一夯实基础。两岸若能双向融合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利于增强两岸国家观念和统一意愿。

 

最后,大陆当局必然打击“台独”,台湾在政经实力上难以抗衡。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指出,台湾在思想上靠西方,在文化上迷失自我,空间越来越狭小。台湾在经济和政治上没有抵抗大陆发展的能力,两岸陷入两条道路的选择。一条是两岸共构;另一条是“台独分裂”。前者是康庄大道,后者则是死路一条。95%的中国人在为两岸统一而努力,只有少数人在搞分裂。在国际社会上,95%以上的力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民进党当局如果一意孤行搞分裂,就可能随时发生擦枪走火。大陆一定会动手反“台独”、消灭“台独”、拔除“台独”势力。

 

事实上,“急独导致急统”、“急独招致武统”思维,恐已经成为两岸刺激反应模式,且随美国全球霸权地位滑落,其国力难以阻扰两岸统一趋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即直指,两岸统一是可遇见的,“台独”有多么嚣张,统一就有多么快,此意味着“急独”导致急统。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统一,“和统”还是“武统”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若民进党当局不是以“民生为上、发展为要、和平为念”,而是处心积虑地推进“台独分裂”,配合美国战略竞争战略与大陆为敌,这种寄希望于中国大陆在美国围堵下却步、停滞,进而实现独立目标思维并不切实际。大陆才是统一的主导方,美国没有能力阻止中国统一。

 

综上所论,大陆学界批判民进党当局不仅顽固坚持“联美抗中”;同时“以疫谋独”,实行“政治防疫”,竭力配合美国“以台制华”、“以疫反华”、“以疫制华”战略。民进党当局未能善用“防疫政治学”,缓解两岸敌对僵持关系。确实观察以往两岸关系发展史,当两岸双方爆发重大自然灾害或属于人道关怀事务危机,往往发挥着缓和、改善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正面作用。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及河南水患,不仅没有使两岸关系回暖,反而雪上加霜,给人以严冬、极寒之感。两岸互动在新冠疫情期间反而陷入恶性循环,这是民进党当局可以承担得起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