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界:“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搭起广阔舞台

近半年来,香港商界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规划纲要”)与香港发展的讨论热度始终不减,普遍认为“规划纲要”为香港搭起广阔舞台,期望香港能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力。

 

“‘十四五’规划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中银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认为,香港经济止跌回升,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7.9%,第二季度增长7.6%。香港经济复苏势头的背后,展现出中央对香港巨大利好与支持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的“强心针”。

 

“国际金融中心”是香港最亮眼的名片之一。“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香港实现新一轮更大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与机遇。

 

香港商界:“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搭起广阔舞台

7月7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摄的香港岛。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香港交易所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透露,港交所2021年上半年收入及其他收益创新高。据普华永道预计,下半年香港IPO市场投资气氛将继续向好,预计2021全年将有150家企业到香港上市,总融资额将达50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港交所有望在今年再次跻身IPO全球三甲。

 

“香港新股市场在2021年上半年成绩亮丽,尽显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说。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出席“十四五”规划下大湾区双循环合作讨论会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进入国家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而科技创新就是走进内循环发展的快速通道。同时,香港是大湾区城市群之中开放水平最高、生产要素自由进出度最高和具有最全面环球商业网络的经济体。“十四五”规划将引领大湾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先行一步”,建立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认为,香港企业在“包装、设计、宣传营销”等品牌打造服务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与良好口碑,未来随着香港企业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战略中,这些服务能帮助更多民族企业提升品牌价值。

 

香港商界:“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搭起广阔舞台

7月8日拍摄的香港的摩天轮和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香港科研基础雄厚,具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专业服务;深圳则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条,香港与深圳通力合作,能够充分实现大湾区优势互补与融合。”洪卫民说。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广东与海南自贸港已签署物流合作协议,香港作为国际航空、航运、金融中心,可以充分发挥在供应链管理及相应专业服务领域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组建国际物流发展联盟。

 

提到香港在推动国家绿色发展中的作用,王春新指出,未来香港可以通过发行“绿色债券”、举办绿色金融投资领域的全球会议、大力培育绿色金融人才等途径,带领大湾区建设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典范。

 

“‘十四五’规划颁布之后,香港社会高度重视。大学、商会、科技和商贸中心等都在积极学习,以期进一步理解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进而顺势搭上国家发展快车。”王春新说。

 

香港商界普遍认为,在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中央对香港的真情关爱与坚定支持,都将进一步巩固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黄茜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