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发展机遇,香港得有“慢进也是退”的劲头

8月23日,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开始在港宣讲,无论是政策内容还是活动安排,都颇具新意,信息量很大,引发各界关注。今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发布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评价这份规划“一字值千金”。经由宣讲团与香港各界面对面交流,香港社会应能更深感受,一字千金,所重何在。

 

抓住发展机遇,香港得有“慢进也是退”的劲头

 

23日下午,宣讲团走进香港立法会,印象深刻的画面,是大家一起在立法会留下的一张大合影。为香港发展坦诚交流、献计献策的氛围,让人感慨。就在一年多前,这样的画面仍很难想象。曾几何时,立法会被“揽炒派”拉布骑劫,弄得乌烟瘴气,民生经济无从讨论,发展措施难以实施。无休止的政治争拗,内耗不断,让香港错失不少机遇,蹉跎了许多岁月。而今,大家都已深刻体会到: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香港安全;没有“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就没有香港长治久安的保障;没有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就没有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基础和条件。

 

一段时间以来,香港发展面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社会深层次矛盾突出等问题。而过去两年来,“黑暴”“揽炒”破坏,新冠疫情冲击,让香港经济经历“艰难时刻”。香港青年人长时间以来面临的就业难、创业难、置业难等痛点仍未解决。破解这些问题,都需要依靠发展这把“总钥匙”。这一年多香港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说到底是为了维护和发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为了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为了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也为香港的发展创造了关键的社会环境。

 

发展的机遇在哪里?答案很清楚。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国家发展给香港留出了极大空间,“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做强“内功”,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培育新竞争优势。这些多元综合定位,正是要助推香港产业多元化、为香港经济发展培育更多新优势、注入更多新动力,正是要破解香港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正是要为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空间和机会。

 

如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规划给出清晰路径,国家也密集出台惠港的政策措施。无论是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还是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注重充分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桥梁作用。“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更多香港同胞可以到湾区其他城市学习、工作、生活,年轻人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老年人可以获得更舒适的养老环境。最近,37位港籍医生在深圳获评了“正高”职称,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也已开考,越来越多香港同胞在融入国家发展的进程中,拥有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如今,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十四五”规划明确香港发展新定位,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这些都为香港发展创造了最好的环境和条件,现在的关键要靠香港自身激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内驱力”。良好局面来之不易,“苏州过后无艇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为了更好的明天,唯有“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