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北京图博会将于9月14日至18日举办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将于9月14日至9月18日在北京举办,这是全球疫情下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下简称图书节)届时将同时期、同场地举办。

 

第二十八届北京图博会将于9月14日至18日举办

 

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顺义新馆),分会场包括馆配分会场(中图顺义物流中心)、北京市20余家特色书店和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沉浸展区(北京石景山游乐园)。

 

图博会采取线下展会为主、网上平台配套、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网上平台为图博会WEB端和移动端App,阅读推广活动在线下举办、线上多个流量平台同步推出。    

 

截至目前,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报名参展。其中,线下实体参展约1600家,占71%;海外展商占展商总数三分之二。海外展商中,国际出版50强中有13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57个,新增阿尔及利亚、老挝、巴勒斯坦、安哥拉、牙买加、尼日利亚、丹麦、芬兰等八个国家。预计展会期间参展图书将达30万种。巴基斯坦为本届图博会主宾国。

 

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的主会场共设置4个展馆。其中,西1馆为国内综合馆,西2馆为专业馆与主宾国,西3馆为海外综合馆与国际版权中心、童书展区,西4馆为北京国际图书节。

 

为更好服务国际出版贸易合作与文化交流,承办单位中图公司在去年创新举办BIBF云书展基础上,对书展Web端和App端的功能和服务进行了智慧升级。一是改版平台设计架构,增强展商品牌展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二是完善虚拟展台、视频会谈、图文视频展示功能,优化会员服务与线上会议服务。三是建立细分品牌的专属版权数据库,在图书版权库的基础上,增加了“作家译者”“童书绘本”“图书IP”等多维度信息服务。还全新推出SMART!BIBF智能线上线下融合参展解决方案,方便书展现场中外交流、外外交流。

 

位于西3馆的数字融合展区将重点展示自己的数字阅读新成果。全新展示“5G新阅读全景展厅”,全方位展示数字化阅读解决方案和“易阅通”等数字平台,以及应用5G技术的大屏、中屏、小屏阅读产品。全新推出“中图云书房”App和图书租赁共享小程序“中图泊书港”,方便读者阅读。

 

本届书展还特别推出“十大打卡地”,VR阅读丛林、刘慈欣沉浸展、国际儿童阅读创意展、主宾国巴基斯坦、BIBF绘本展、BIBF插画展等均在其列。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本届书展积极构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理机制,将通过合理调控主会场现场参观人流,降低人员密度;落实公共区域日常消杀,加强展馆空气流通换气;安排专人防疫,设置防疫隔离区和防疫医务室,开辟医疗服务应急通道,配备急救车;实行票证实名预约制,做好观众信息动态追踪;严格把好入口关,参展观众需出示身份证、绿色健康码、绿色行程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入场。

 

总台央视记者 卞晓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