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

今年7月1日,中国向世界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国际社会在赞叹之余更想了解:什么是全面小康?中国如何实现全面小康?中国的全面小康将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国官方28日发布《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回顾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探索实践,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验,回应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通过白皮书介绍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全面小康”,既指覆盖的领域全面,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更加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以及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也指覆盖的人口全面,让全体人民共享;还指覆盖的区域全面,实现城乡区域共同发展。

 

国际锐评: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

 

由此可见,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多维度、全方位的小康。这其中,经济发展是基础,民生改善是最直观的证明。白皮书的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人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只有171元,2020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32189元。特别是中国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成为全面小康最具有标志性的指标。此外,中国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这使得中国人享有更好的生态环境,构成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2020年,中国民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达89.5%。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评价说,“全面”二字“标志着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环境等各个领域实现巨大进步,标志着中国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这一切得来极不容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长期艰辛努力,是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的结果。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列尔莫·普亚纳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不仅是中国的伟大成就,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树立了典范”。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比如,中国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不仅显著缩小世界贫困人口版图,也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信心和力量。

 

同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与世界联系互动中推进的,这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共同发展。自2006年起,中国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新冠疫情之下,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拉动了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据测算,今后五年,中国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货物将超过10万亿美元,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将超过5500亿美元。一个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无疑会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际锐评: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

 

从更深层次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和经验,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立足本国国情、坚持改革开放、与贫困长期斗争、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这些中国发展经验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兹利表示,“中国脱贫攻坚的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正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学习样本”。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继续奋斗,并将与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锐评评论员丨刘冬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