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相向而行 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表示中方赞赏日本新政府重视保持两国高层沟通,愿同日方加强对话合作,本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精神,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岸田首相也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日中关系正在迈入新时代。

 

这是一次十分及时、十分重要的通话,因为“当前中日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不难理解:中日邦交正常化即将迎来50周年,双方都从中受益良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更是为深化中日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空间。此外,岸田是自民党内著名派别宏池会掌门人,而宏池会一大传统是重视亚洲。前宏池会会长大平正芳1972年作为外务大臣随田中角荣访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在两国关系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作为继任者,岸田有理由被外界期待能继承宏池会传统。

 

国际锐评:相向而行 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但同时,中日关系发展面临的挑战显而易见。受日本政治右倾化与美国因素的影响,日本对华政策不断出现波动。特别是菅义伟内阁主政一年多加大对美战略捆绑与依附,导致本有改善苗头的中日关系再次严重倒退,也对地区安全与合作造成阻碍。

 

显然,在新冠疫情叠加世纪变局的当下,中日如何把握机遇、克服挑战,不仅关乎两国民众福祉,也关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习主席在通话中提出的重要主张,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指明了方向。

 

首先,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切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透视中日关系每一次出现的波折,都在于日方一些人严重背离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在历史问题、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等方面不断挑事。习主席在通话中重申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具有正本清源的重要意义,有助于双方管控分歧、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同时,中日双方应该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和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回顾历史,中日邦交正常化给两国都带来了飞速发展。目前,日本对华出口占其总出口比重达22%,中国再次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市场,连续14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以RCEP签署为契机,中日无疑会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国际锐评:相向而行 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此外,中日双方还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美国现任政府上台后打着多边主义旗号推行“印太战略”,实则是拉帮结派、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日本地处亚洲,无论从长远利益还是现实诉求来说,都不应为美国战略利益牺牲本国民众福祉、损害地区利益。正如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教授羽场九三子日前刊文指出,亚洲国家不应该落入美国陷阱,日本应当支持亚洲的经济发展。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领导人在通话时都强调要以此为契机,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习主席还强调双方要“重温初心、相向而行”。什么是初心?曾担任日本外务大臣的岸田首相应当不陌生。

 

外界注意到,岸田在通话中表示,中日双方应该通过对话管控分歧。他当天发表首次施政演讲时也称要与中国继续对话,就诸多共同课题开展合作。人们期待,日方不只在口头上表示诚意,更要在实践中体现诚意。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