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儒学一脉相承 福州、台南联合祭孔

两岸儒学一脉相承 福州、台南联合祭孔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福州市台港澳办)

 

16日上午,海峡两岸(福州)联合祭孔典礼暨闽台书院交流活动在福州开幕,两岸来宾分别在福州文庙、台南孔庙共祭至圣先师孔子,并通过视频连线互相观礼,表达对孔子的敬意。其中有36名台湾嘉宾在福州会场参与祭拜。

 

随着闽台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福州会场祭孔典礼正式开始,由两岸来宾代表共同担任祭祀官,青年学子代表担任乐礼生,三延钟鼓,恭献帛醴,按传统三献祭祀流程,圆满完成祭祀礼仪。

 

两岸儒学一脉相承 福州、台南联合祭孔

 

祭祀礼仪(图片来源:福州市台港澳办)

 

礼成后,现场还举行了“榕台记忆”福州文庙与闽台儒学主题展开展仪式,通过集中展出一批反映闽台儒学文化渊源以及在榕台儒学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的书院、历史人物资料,充分体现两岸儒家文化和相关传统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

 

当天下午,本次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闽台书院与当代高等教育主题论坛在梅园国际大酒店举行。两岸专家学者以闽台两地在古代书院建设和教育事业方面的联系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历史上的书院文化交流渊源及其对当代闽台高等教育交流上的启示,进一步促进两岸高校交流走向深入。

 

17日,两岸嘉宾将携手参与“文脉闽都”闽台亲缘文脉寻根参访。通过走访台湾会馆、三坊七巷、濂江书院等与台湾儒学文化、书院教育、台湾传统文化根脉等息息相关的场馆,让两岸来宾充分感受福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对两岸教育历史文化同根同源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中国台湾网、福州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讯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