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贝拉“声越”两岸

没有指挥、没有伴奏,没有炫目灯光和华丽舞台。多声部合唱加上人声模拟的各种乐器,宛如天籁在海峡两岸间“穿越”。

 

17日举行的2021“声·越·家”两岸阿卡贝拉青年交流云端音乐会,用无伴奏合唱这一经典又时尚的音乐形式,成就了两岸青年之间的一次美丽“约会”。

 

作为上海市徐汇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之一,“声·越·家”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支持,徐汇区台办指导,SACC上海阿卡贝拉中心与“Vocal Asia”人声乐集共同承办,今年已是连续第二年举办。

 

除了两岸阿卡贝拉团队的在线交流,选择徐汇区富含文化底蕴的老建筑作为音乐会举办场地,也是“声·越·家”的特色之一。今年的音乐会以“相知”为主题,选址于徐家汇观象台旧址上海气象博物馆。

 

这座以灰色清水砖墙为主体,由圆拱券窗、宝瓶栏杆装饰的老房子,见证了徐汇百余年发展变迁。在这里,来自上海的“Aca Dreamer”、徐汇台湾青年阿卡贝拉团、“Rebirth”和“WACappella Kids”等团队次第登场,与来自台北的“神秘失控”、“寻人启事”和“Voco Novo”等团队在云端“以歌会友”。

 

《浪漫途径》《龙的传人》《一瞬间的阳光》《蝶恋花》……或抒情,或激昂,或欢快,或诙谐。两岸团队用充满独特风情的歌声,共同奉上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

 

参与此次音乐会的,既有拥有近20年历史的台湾首支以纯人声演出的专业团体神秘失控,也有成立仅半年的阿卡贝拉“新生代”。

 

徐汇台湾青年阿卡贝拉团由徐汇区台办与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徐汇区工委会共同组建。团长戴亦君透露,乐团今年春天启动招募,获得了不少台青的支持。20多位团员中既有音乐专业人士,也有爱好演唱但从未接触过阿卡贝拉的“新手”。

 

“每周日的90分钟排练,既提升了音乐素养,也为这些在不同领域打拼的台湾年轻人提供了新的社交管道。”戴亦君说。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SACC上海阿卡贝拉中心艺术总监陈光宪表示,中心成立10年来,为两岸文化交流作出了诸多努力。疫情下中心积极调整交流方式,以更好地满足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需求。他期待包括“声·越·家”在内,两岸音乐人能有更多沟通交流,共同为两岸关系发展锦上添花。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潘清)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