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袍怪”障眼法——美政客反诬中国“经济霸凌”的花招

某些美国议员日前给中国扣上“经济霸凌”的帽子,诬蔑中国以“强硬与掠夺性经济措施胁迫”美国及其盟友。他们还提出新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反击所谓“中国经济胁迫”,维护“美国伙伴的利益”。对于美方这一花招,不妨称之为“‘黄袍怪’障眼法”。

 

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里有个黄袍怪,和唐僧在一起时,明明它是妖怪,唐僧是好人,可黄袍怪诬陷唐僧并使出障眼法,肉眼凡胎的众人就误以为唐僧是妖精,它才是好人。结果唐僧一度蒙冤。

 

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也是美方常用套路。如今,美方又耍障眼法了。明明是美方长期滥用自身金融霸权地位和技术优势,对多国随意挑起“贸易战”;明明是美方为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地位,滥用国家安全借口肆意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明明是美方为维护霸权私利,不择手段、滥施制裁;明明美方才是“经济胁迫”的发源地,华盛顿才是“经济胁迫”的指挥部……可笑的是,美方颠倒黑白,把中方说成“加害者”,自己却假扮“受害者”。如此罔顾事实、信口雌黄,充分暴露一些美国政客扭曲狭隘的心态和毫无道德底线的卑劣。

 

美方这次打着“维护美国伙伴利益”的旗号,同样也是在试图耍弄欺世盗名的障眼法。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肆拼凑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到处制造麻烦、挑起对抗,其维护美国霸权、打压中国发展的用心路人皆知。今年以来,从欧洲到东南亚,多方都曾明确表示不愿被美方利用,不愿参与美方污华反华的议程。“队伍不好带了”,美方赶紧又扯起所谓“维护美国伙伴利益”的幌子,妄图以此拉拢人心。

 

话说得漂亮,可现实却是另一个模样。从美国商务部施压韩国企业提交商业机密数据,到美英澳搞核潜艇合作并撕毁法澳已签订的“世纪订单”,再到美国出于自身地缘政治利益、企图垄断欧洲能源市场,使用各种手段干扰打压相关项目,损害欧洲国家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美方所作所为,完全是唯我独尊、舍人为己的做派。事实表明,美方嘴上说要“维护伙伴利益”,却往往对盟友“背后捅刀”。

 

所谓“经济霸凌”这顶帽子,无论如何也扣不到中方头上。多年来,中国坚持互利共赢,中外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心意之诚、举措之实、成效之显,海内外有目共睹。从发展合作到抗疫合作,中国在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从不附加政治条件;始终坚持重信守诺、务求实效,决不开“空头支票”。中国以实际行动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信心和力量。

 

在事实面前,做“黄袍怪”,使“障眼法”是注定不会奏效的。把心思和力气用在欺骗蛊惑、煽动对抗的邪路上,花招使尽之后,终将让世人认清其本来面目。新华社记者韩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