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搞线上高层会妄图搞“台湾加入联合国” 中方回应:不会让美国得逞 谋求扩大“台独”空间必将失败

据报道,美国在台机构日前举行线上会议,讨论让台湾更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等全球公共领域的事务。台外事部门官员不出意外的对此表示“感谢”。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回应指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他并敦促美方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此外,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当天表示,今天的联合国跟50年前是不一样的,不再是少数几个大国可以说了算,中方不会让美方的意图得逞。

 

台美举办所谓高层会议讨论挺台“入联”等议题

 

综合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24日声称,台美双方于22日举行线上会议,讨论所谓“加强台湾国际参与的策略及作法”。美方重申将持续致力协助扩大台湾国际参与空间,以及台美双方的密切合作。

 

据美国务院23日发表的声明,这次线上视频论坛是由“美国在台协会”和台“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共同举办。讨论的重点是如何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在全球公共卫生、环境与气候变化、发展援助等方面“贡献专业力量”。与会人员包括美国国务院代理首席副助理国务卿雨果,副助理国务卿里克·沃特斯,以及台外事部门官员徐俪文,台所谓“在美代表处副代表”王良玉等。

 

台外事部门称“感谢美国的坚定支持”

 

台外事部门对此表示“感谢美国的坚定支持”。有台媒惊呼,这是美国政府50年来首次与台方讨论“扩大台湾在联合国的参与”,大肆渲染所谓“美台友好关系”。台外事部门25日还宣称,呼吁联合国“接纳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

 

外交部:台当局谋求扩大“台独”空间必将失败

 

对于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政客的这一“碰瓷”行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当局企图挟洋自重,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实质是谋求扩大“台独”分裂空间,必将以失败告终。

 

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停止与台官方往来,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得纵容支持台湾当局扩大“台独”空间,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

 

美国挺台“入联”是“踩线不越界”的“老把戏”

 

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国部分政客这时候接连出来搞事情,可谓是司马昭之心。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入联”是一出“老把戏”。近年民进党当局又高调推动台湾参加联合国及其相关国际组织会议,虽然挖空心思,结果仍徒劳无功,甚至偷鸡不着蚀把米。

 

台湾“中时新闻网”引述智库专家观点认为,美国挺台“入联”是“踩线不越界”的小动作,不会动真格发动支持台湾“入联”案。评论认为,美官员公开挺台湾参与联合国后,美国官方的后续补充仍小心翼翼将台湾界定为观察员身分,不涉及国家地位。美国操作台湾“入联”只是妄想谋求与中国大陆对话的筹码。

 

中国前驻美大使:今天的联合国跟50年前不一样

 

针对美方近期再次操弄台湾问题,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25日受访表示,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他表示,“50年前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已经说得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其实美国人当时也认了,现在为什么要翻案?它其实是另有所图吧,但是这个意图是不会得逞的,我们是不会让它得逞的。”

 

崔天凯强调,今天的联合国跟50年前是不一样的,不再是少数几个大国可以说了算。联合国70多年应该有一个新的开始,世界秩序也应该走向越来越公平合理的方向。(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讯 普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