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海外舆论赞赏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不少海外专家学者近日结合中国民主实践与成效,纷纷发表文章或观点,对白皮书所阐述的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观点表示认同。

 

葡萄牙中国观察研究所所长鲁翊君表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捍卫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而不是服务于某些特殊群体。过去100年里,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民主思想和实践,始终坚持人民民主,其中就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社会生活民主以及基层民主等。西方国家的民主并不是民主的唯一形式,也不应该由西方来判定哪个国家才是真正的民主国家。

 

阿尔巴尼亚东南欧研究院执行院长恩维尔·比迪奇撰文表示,中国在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绝对可以被称作是拥有民主竞争力的国家。中国一方面在经济领域按照开放市场原则参与全球竞争,一方面在政治领域以本国传统为基础,建立了一套以“人民民主”和“全过程民主”为特征的有别于西方式的民主模型。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荣休教授罗兰·博尔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非常适合中国的发展,具有高度的制度优越性。中国成功的发展使得全球都意识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例如中国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这种政治协商制度下,大家可以找到很多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且可以达成很多重要的一致意见。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前校长科斯塔斯·古利亚莫斯教授表示,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并不局限于形式主义,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以人为本的社会治理可以充分发挥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例如,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过程中,通过互联网从全社会收集了100多万条意见和建议。

 

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表示,中国选择了能够真正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制度,也就是说由人民来治理这一概念在中国是非常实用的。比如说中国将占全球贫困人口70%的8.5亿人成功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多的人口获得了最大幅度的生活改善,而在1949年,中国还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