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已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进行技术测试

编辑:母曼晔|2021-04-01 17:00:3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行:已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进行技术测试

 

今天(4月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他介绍,前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在国内,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近期,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也就是PVP结算。

 

他说,央行数字货币在国际上是一个热点话题,很多央行在进行研究和探索,不同的央行之间也有类似的合作项目,所以人民银行也在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可行性。(总台央视记者 孙艳 都昕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