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

日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在成功大学演讲。他问学生“未来自己想做什么”?结果有40%以上的学生回答“不想努力了”,准备选择当“躺平族”。这个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立即成为两岸舆论界关注的焦点。

台湾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

已经在大陆就业了好几年的台湾青年罗鼎钧对记者说,听到这个消息很有感触。他说,要知道,在台湾150多所高等院校里,成功大学是以理工科见长的,名次排位第五名,仅次于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和台湾师大。成功大学里居然会有超过40%的学生宁可当“躺平族”也不愿意努力奋斗直面人生,实在令人担心和困惑。

 

罗鼎钧说,这么高的比例,说明台湾的年轻人对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看不到前景,心里没有奋斗目标,归根结底,都是岛内政治内耗造成的。今天这个残酷的现实,是对台湾社会经济发展的严重警讯。台湾政客和各界对此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究竟该怎么做才能让年轻人看得到希望、看得到发展。

 

罗鼎钧说,台湾和大陆同文同种,那些不想当“躺平族”的台湾年轻人真应该来大陆求学、就业和创业。看看那些已经来到大陆的台湾青年,他们早在毕业前就为自己订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岛内的青年人真的可以学习一下这群在大陆追逐梦想的同龄人。

 

现年27岁的中国国民党高雄市青工会委员刘家融说,在台湾,真正想“躺平”的年轻人恐怕远远高于40%这个比例。除了年轻人的就业观念与父辈们有很大差别以外,关键的因素是岛内的大环境造成的!贫富差距悬殊以及个人发展机会不均,让年轻人心灰意冷,消极地选择“躺平”。刘家融还自嘲地说,其实,“躺平”是蛮舒服的,包括他自己也有过想“躺平”的冲动。

 

国民党中评委何鸿荣说,台湾的年轻人自愿选择“躺平”,已经不是个人问题了,而是全台湾的社会问题。当局忙于内耗、搞政治正确,没有人重视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没有人愿意去做根基厚实的现实工作,以致于影响到民众都跟着近视短利,做任何事都要求立见成效。还有,目前的这种氛围,让年轻人不管怎么努力都很难保证自身基本的生活需求,难怪想“躺平”。

 

国民党民代赖士葆认为,台湾政党轮替的政治制度让很多人开始清醒过来,认识到“政治人物选前口号喊得再响也不会(给社会)带来(积极的)改变”,这让很多年轻人失望,选择做低欲望的“躺平”一族,还可以看淡老板的压榨、忘却实体世界的挫折,因为他们知道,不管他们怎么努力,也无法摆脱低薪的窘境、无法突破房价过高的困境、无法跨越社会阶级的藩篱,也就是说再努力也不可能出现改变和希望。

台湾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

还有岛内舆论指出,台湾年轻人想“躺平”与台湾当前万物齐涨唯薪水没涨有关。舆论说,学校是社会的缩影,求学时代就看到无端挫折的阴影与制度的不公平,怎会不寒了年轻人的上进心呢?

 

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台青躺平——台湾现实环境下的无奈选择》。评论说,“(台湾)年轻人选择躺平,不只是年轻人自己的问题,更主要是台湾现实的政治社会环境使然,使年轻人对未来不再有期待,或者不愿意努力打拼,或者认为打拼也无用,无法改变现状,充满无力感。”

 

可见,“躺平”并不是台湾年轻人真正希望的目标,而是内心无奈的选择。民进党当局应该正视这个问题,用实际行动带领台湾社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这样,台湾的年轻人才可能看到希望。(作者:如之)

民进党当局被“躺平”世代打脸!

2022-03-28

据台媒报道,日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回母校成功大学演讲,问学生“未来自己想做什么”,岂料竟有41%的人选择“躺平族”。赖清德本想以自己一个成功人士的形象在母校起到榜样引领作用,没想到同学们以“躺平不想努力”来回应赖清德,这让赖清德感到诧异,甚至很尴尬。此事引发舆论关注,成为讨论的话题。

 

2016年,蔡英文一上任在就职演说中就喊出“改变年轻人的处境”,甚至强调“改变年轻人的处境,就是改变台湾的处境”,高喊要帮年轻人减压与创造机会。民进党当局为台湾年轻人许诺了一个美好的愿景。2022年蔡英文在发表新年讲话时,更是吹嘘台湾经济创下11年新高。然而,回到现实层面来,民进党当局的这些“许诺”,对于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来讲根本就无感,甚至很失望。民进党当局的“许诺”如同“镜中花,水中月”,也造就了今日大比例的“躺平”一族。

 

我们来看看民进党上台后,这六年都干了些什么?它不是把精力用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兑现选举“承诺”上,而是用到政治斗争上,把台湾搞得危机四伏,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在政治斗争上,一是利用执政资源,对国民党展开绞杀,企图打倒国民党。诸如,为打倒国民党,民进党专门成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没收国民党及所谓附随组织的财产,斩断国民党的经济来源。现在国民党党工的工资只能靠党中央到处筹款来维持。成立“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对国民党进行历史审判。“促转会”更是拥有指挥“宪警”的“司法”调查权,可以直接进入私人处所强制调查搜索,严重侵犯人权,比权威时代还权威。当然,民进党利用“转型正义”大肆进行“去中国化”,也是用来搞“台独”的一种伎俩。

 

二是走“倚美抗中谋独”路线,制造两岸兵凶战危的僵局。我们知道民进党自上台以来,一方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岛内大搞“去中国化”式的“台独”动作,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甘愿充当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与美国沆瀣一气,“倚美抗中谋独”,制造了当前两岸对峙僵局,使台海动荡不安,台湾成为全球最危险地区之一,台湾民众失去了安全感。“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一时成为台湾舆论的焦点。

 

三是政治防疫,冲击台湾经济社会发展。防控疫情本是一件非常严谨的科学工作,然而,民进党当局在防疫工作上也搞“双重标准”,导致疫情出现破口。台湾因新冠肺炎死亡率高达5.2%,比国际平均高出许多。因疫情也导致许多企业停工停产,台湾的很多民众濒临破产。

 

民进党当局强行通过“反渗透法”,阻挠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阻止两岸人员交流交往,其目的就是从各个方面阻断与大陆的连接,绞尽脑汁搞“台独”。民进党当局整天忙着搞政治斗争,拉高两岸对峙局面,用此手段转移民众对其执政不力的焦点,如此“政治挂帅”内耗不断,台湾又怎能发展好?在民进党执政下,台湾所面临的“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等问题,一一无解,正在加剧台湾的沉沦。

 

在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下,推高了台湾的高房价高物价,使台湾发展空间小,就业机会少,很多年轻人毕业后还要还学贷,而面对高房价,只能是“望房兴叹”!台湾薪资成长赶不上物价的飞涨速度,让年轻人看不到人生的希望,失去了奋斗的信心,有的年轻人连基本的生活都面临着困难,甚至成为“啃老”一族,很难感受到努力付出与回报成正比,不再相信“努力有回报”。

 

对于台湾年轻人选择“躺平”,一方面反映出台湾年轻人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台湾政治社会充斥着糟糕的政治恶斗,阻碍了台湾的发展,让年轻人对台湾未来不再抱希望,认为个人打拼也无法改变现状,感受不到台湾社会的公平正义,所以选择放弃而“躺平”,随波逐流。

 

民进党当局执政给台湾带来的只有政治恶斗和不断沉沦,使台湾失去了很好的发展机会,这个曾是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台湾,已没落为其尾。

 

台湾年轻人选择“躺平”,打脸民进党当局鼓吹所谓的经济成长“成绩单”。

 

“爱拼才会赢”。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把台湾搞得乌烟瘴气,看不到希望。台湾年轻人大可不必选择“躺平”,为民进党当局无能执政埋单,而是要看清大势,振奋精神,团结年轻人用选票把无能的民进党赶下台,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更是一种担当,才有可能改变台湾,看到希望。

 

不过擅长选举和忽悠的民进党,会拿出看家本领不断地向台湾年轻人灌“迷魂药”,去拉拢年轻人的选票。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莫要沦为投票的机器,却不愿去改变台湾。(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2022-03-28

当前,大陆高校对台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和疫情影响下,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却在持续增加,出现了不断踊跃“登陆求学”的现象。在许多台湾学生看来,“登陆”不仅能开拓视野、提升自我,大陆的发展前景更具吸引力。

 

近年来,大陆高校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主动选择到大陆求学深造、一展长才。更令人有安全感的是,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大陆各地和各高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大陆高校就读的上万名台湾学生无一人感染,也实现疫苗应种尽种。

 

“扶上马,送一程”。大陆有关方面一如既往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务,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就学条件和就业机会。国台办发言人日前介绍,在大陆高校的台湾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各有关高校都会纳入应届毕业生相关工作,作出统一安排。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和民建中央筹集了近1500个工作岗位,欢迎大陆高校应届毕业台湾学生和台湾地区高校的毕业生参加应聘。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祖国大陆十分关心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全体青年的成长进步,热情支持两岸青年多接触、勤来往、深交流。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截至2021年底,基地、示范点已服务和入驻台青投资企业和创业团队4500多个,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累计逾2万名,近20万人次参与各类交流活动。2021年,国台办新设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及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孵化、商务咨询、资本与市场对接等服务。

 

近年来,祖国大陆连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推出一条条暖心实策。以北京为例,台胞使用来往大陆通行证即可参加北京企事业单位招聘,并享有同等的社会保险、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等待遇;在京创业可以享受个人最高5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台商、台青、台生都能享受到北京市的医疗保障福利……台胞来祖国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获得感持续提升,在放飞梦想中收获硕果,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

 

祖国大陆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必将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愿意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湾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增添新动力、提供新机遇、拓展新空间。

展开全文

关于台青“躺平”这件事 | 台湾社会发展的严重警讯

2022-03-25

关于台青“躺平”这件事 | 台湾社会发展的严重警讯

 

台湾某赖姓领导人日前到台南成功大学参与讲座,现场调查学生未来意向,竟有41%想当“躺平族”,引发两岸舆论关注。对此,很多台湾青年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台湾青年罗鼎钧认为,台湾青年出现“躺平族”现象,归根结柢是政治内耗使得台湾发展持续低迷,就连成功大学这种台湾排行前五的大学生都是如此反应,他认为“这是台湾社会发展严重的警讯”。台湾政客和各界应该好好反思,要如何让年轻人看得到希望、看得到发展。

 

罗鼎钧表示,紧邻台湾、同文同种的中国大陆,就是台湾青年不当“躺平族”的最好的地方,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他们都早已订立目标拒绝当“躺平族”,岛内的台湾青年们真的可以学习下这群在大陆追逐梦想的同胞们。

 

台湾青年王裕庆认为,台湾社会躺平现象的产生,不完全是经济不景气,有台湾年轻人价值观的问题。台湾年轻人留在台湾不需太努力,日子就还过得去。只在乎自己享受,而不在乎给后代什么。这种现象在台湾早就存在,只不过以前叫“小确幸”,现在叫“躺平”。

 

王裕庆认为,“小确幸”或者说“躺平”心态,其实也间接造成了台湾低婚姻率与少子化,及人才外流。真正优秀的台湾年轻人不在岛内,一般早都已经来往两岸,与国际航班上,到处寻找工作机会。

 

我们认为,在世界经济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的今天,相比台湾半导体独秀却百业萧条的境况,大陆经济显得更加生机勃勃。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推进实施,祖国这片沃土上必将涌现更多的机遇。“登高才能望远,居高才能临下。”台湾青年只有进入大陆这片热土,才能够书写更华丽的人生篇章。华夏经纬网3月24日讯:(记者 李昕)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