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爷爷,我们回家了”

“爷爷,我们回家了!我们见到了福建莆田的家人!大家围坐在一起,共进晚餐。我们聊着天,讲述着彼此这些年来各自的生活和过往,那么真实和感动。爷爷,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真切感受到您当年的思乡之情……”。台湾青年林沛莹对记者谈起了去年与大陆亲人相会时的感慨。

 

去年,林沛莹考上北京大学,与大哥林彦辰、二哥林冠廷进了同一所高等学府。几年的时间里,兄妹三人相继来到北京大学,团聚在未名湖畔,圆了爷爷的“北大梦”。林沛莹说:“北京大学是爷爷一心向往的学校。在世的时候,他一直跟我们说,你们有机会一定要到北京大学读书。在那里,你们可以跟同学们一起讨论国家大事。”

“爷爷,我们回家了”

林家三兄妹在北京大学的合影

 

对林沛莹来说,2021年终究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她与两个哥哥一起凭借着爷爷林文芳留下的信件和族谱上的信息,在福建莆田找到了自己的祖籍地,见到了爷爷心心念念的家乡,见到了自家的亲人,完成了爷爷的夙愿。

 

兄妹三人的爷爷名叫林文芳,1926年出生在福建莆田。1947年,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的林文芳前往台湾去看望自己出嫁的姐姐。没有料到,原本是一次普通的探亲之旅,却变成了与家乡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分别……。迫不得已定居台湾后,林文芳时常挂念海峡另一边的家乡和亲人,他能做的就是经常和孩子们聊起大陆,聊起莆田的家人。

 

在二哥林冠廷的记忆中,爷爷常常讲到福建莆田的风土人情和地理环境,称赞家乡的荔枝不仅有名而且好吃,还说祖国幅员辽阔,自然风光很美,有各种不同的地形、地貌。

 

大哥林彦辰在读初中的时候,常听爷爷讲莆田家乡的人和事。他说:“我那时还小,不懂爷爷是因为思念家乡才这样不厌其烦地说了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感受到了他对家乡的牵挂。爷爷过世后,叔叔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爷爷保存着很多封与莆田亲人们往来的书信,还有照片。通过这些,我们能看出爷爷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情感,这种情感是没有办法割舍的,因为两岸本就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爷爷,我们回家了”

林文芳在返乡时与大陆亲戚的合影

 

爷爷林文芳一辈子念玆在兹的就是重返故里,与亲人团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滞留台湾四十年后,林文芳终于跨越海峡回到了福建莆田,还留下了与家乡亲人们相聚的照片。照片上的林文芳将手搭在他弟弟的肩上,样子是那么惬意,洋溢着久别的亲人终于团聚的喜悦。照片上的每个人都是那么开心,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林彦辰看着这张泛黄的老照片感慨万千,他说:“我脑海中想起的就是唐朝贺知章的两句诗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大家都变老了,可熟悉的乡音没有改变。”

 

那次探亲结束后,林文芳带着半张族谱回到台湾。林冠廷说,爷爷总是把这半张族谱拿在手里仔细端详,思念着海峡对岸的亲人。在爷爷离世后,三兄妹看着爷爷留下的半张族谱,在心里埋下了“一定要回福建老家看看”的种子。

“爷爷,我们回家了”

林文芳珍藏的半纸族谱

 

2021年,在相关人员的大力协助下,兄妹三人终于寻找到了福建莆田的亲人,回到了那个无数次听爷爷讲起的“家”。“见到家人之前,我心里有些许的忐忑,他们知道我是谁么?没想到,亲人相见,一见如故。”林彦辰说,“一位大伯对我妹妹沛莹说,家里老人去世前一再叮嘱,在台湾还有咱们的亲人,等他们回到莆田,你们一定要好好招待他们。莆田的亲人们还取出林氏族谱,给我们三兄妹讲述林家先辈们的故事,比如御史大夫林润、院士林兰英等等,让我们倍感亲切温暖,心里又多了一份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爷爷,我们回家了”

林彦辰向记者讲述寻根故事

 

兄妹三人表示,他们会将族谱、爷爷与老家亲人的合影,以及他们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作为寻根的信物,一代一代传下去。

 

今年1月,林氏三兄妹到福建莆田寻根的故事被写成了歌,《我们同唱一首歌》在海峡两岸传唱。林彦辰说,在海峡两岸,像他们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希望大家都能得偿所愿,回家团圆。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家乡话让游子想起家,想回去团圆啊,团圆啊是最美的牵挂,因为我回到了,回到了爷爷的爷爷家。”(作者:如之)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3日举行

2022-04-03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3日举行

 

三月初三,溱洧之滨,惠风和煦,春意盎然。

 

4月3日上午,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以线上拜祖方式隆重举行。全球华人通过观看直播、网上拜祖等方式,跨越时间空间,“云”聚黄帝故里,共同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华夏祈福祈愿祈新程。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执行。

 

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方式由现场简约而庄重的典制性拜祖仪式、网上拜祖、电视直播、插播网上拜祖和境外拜祖、主持人和专家访谈等共同组成。

 

大典共有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九项仪程前,始祖轩辕黄帝塑像落成揭幕。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展开全文

两岸“云端”齐发力 终圆台胞寻亲梦

2022-04-01

“终于找到自己的根了!”近日,台胞欧阳维娟与家住湖南省宁远县清水桥镇平田村的表侄欧阳昌汉能过视频通话“见了面”,并相约疫情结束后就回乡祭祖。

 

上世纪40年代,欧阳维娟的父亲移居台湾。由于各种原因,欧阳维娟一家始终未能再见到大陆的亲友。7岁那年,父亲不幸病逝,由于彼时年纪尚小,欧阳维娟对于父亲的生平往事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是家中独子,祖籍在湖南宁远。“一直想找到在大陆的亲人。”欧阳维娟说,幸运的是今年初在台湾查到了祖父母的基本信息。随后,她辗转联系到宁远县台办,发出了寻亲的求助。

 

宁远县台办收到求助讯息后及发布寻亲信息,并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持续扩大信息的传播范围,当地网友纷纷留言提供更多线索,建议根据姓氏到清水桥镇平田村寻找。一周后,宁远县台办、乡镇街道联络员等工作人员通过多番实地走访,终于帮欧阳维娟顺利找到亲人。

 

“宁远县有8000名左右的台胞在台湾生活,我们将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宁远县台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宁远是湖南省对台工作重点县,像欧阳维娟这样的台胞并非个例。该县从2020年开始启动台胞寻亲活动,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都有联络员,并建立了联络群。通过这些渠道,台胞求助信息可以迅速传播、扩散。

 

据悉,宁远县台办目前接到4名台胞的寻亲求助,已帮助包括欧阳维娟在内的3名台胞成功寻亲,另外1名台胞的亲人正在积极寻找中。(中国台湾网、湖南省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4月1日讯 

展开全文

宁波为台胞推出清明“云代扫”服务共融两岸亲情

2021-04-06

献上花束、静默鞠躬、清除杂草、擦拭墓碑……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五林村公墓,81岁的宋祥章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完成了祭扫。随后她拿出手机,拨通了女儿的视频电话。

 

“清明节祭扫是我们祭祖思源的重要形式,疫情原因我们不能及时回来亲自祭扫,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帮助!”视频另一端,宋祥章的女儿、台湾同胞宋孔亚向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台湾同胞无法在清明节前往大陆返乡祭扫。为此,奉化等地推出了“云代扫”服务,工作人员帮助远在他乡的台胞或协助台胞在大陆的亲属完成祭扫,并通过直播连线、发送照片和视频的方式将信息反馈给他们,圆台胞祭祖、思乡之念。

 

在奉化区溪口镇桃坑山墓地,宁波市奉化区台联会副会长、溪口镇台侨联会会长蒋云海正与在加拿大的台胞蒋琪琪进行视频通话。80岁的蒋琪琪通过手机视频看到祭扫过程时非常激动。“‘云代扫’的每一步都做得很到位。家乡人的这份心意,我们会一直记在心里。”蒋琪琪家人说。

 

奉化溪口籍台胞、侨胞现有580多户,民间台侨组织在每年清明节前后往来最为频繁。

 

“疫情暂时阻隔了两岸同胞往来,但阻隔不了海内外亲人间的爱与思念。”蒋云海表示,不少年轻台胞通过“云连线”直观感受到了大陆的发展与变化,两岸同胞情感交流由此得到增进。新华社宁波4月2日电(记者齐琪、顾小立)

展开全文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中的台湾“印象”:在这里找到了“根”

2021-04-06

“众所周知,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拜谒黄帝陵既表达了华夏儿女慎终追远的心意,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的体现。”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

 

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在陕西黄陵县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共聚此间,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陈奕廷出生于台北,1997年跟随父亲到福州创业。目前他的企业员工逾300人,产品远销欧盟、中东、南美洲等地。此次是他第二次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海峡两岸本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我们同文、同祖、同血缘、同习俗。”陈奕廷表示,他自己的三个孩子目前都在大陆念书,作为一名父亲,在缅怀先祖的同时,亦希望两岸的年轻人能通过祭祀轩辕黄帝,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感悟到作为炎黄子孙与有荣焉。

 

黄帝陵世称“中华第一陵”。祭祀黄帝历史悠久,公元前110年汉武帝亲率大军祭拜黄帝陵;唐、宋、元历代均有祭祀、修葺、保护黄帝陵的历史记载;明、清两代在桥山祭祀黄帝陵成为国家政治制度。

 

作为一名台湾“80后”,陈语欢是首次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他坦言此前对黄帝文化的认知仅来自于电视、网络与书籍,甚至是一些神话故事中。

 

“我来到黄帝陵,感觉到似乎是一段长达几千年的旅途,现在回到了一个起点。黄帝就是所有炎黄子孙的根脉,这是一种非常浓烈的情感。”陈语欢如是说。

 

多年来,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已逾百万人次。连战、吴伯雄、宋楚瑜、郁慕明、蒋孝严、洪秀柱等台湾知名人士都曾率团到黄帝陵谒陵祭祖。

 

对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蒋佩琪而言,当被问及首次祭拜黄帝陵的心情时,她说:“虽不曾看见长江美,梦里常神游长江水。虽不曾听见黄河壮,澎湃汹涌在梦里。”

 

“我祖籍是福州连江县,在台湾,我们家每逢聚会一定都吃很传统的福州菜,我从小就听父亲讲很多家乡的事,当我来到大陆见到这里的景物,吃到这里的菜肴,就总会想起父亲说过的话。”蒋佩琪坦言,人如果没有了“根”,就如同是浮萍一块。回到大陆的这些年里,她越来越有找到“根”的感觉。

 

“我出生在台湾,但我常以‘连江的女儿’自居,有‘根’的地方就会有认同感和凝聚力。”蒋佩琪说道。

 

巍巍桥山、泱泱沮水,黄帝陵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寄托着海内外华夏儿女的民族情感。正如黄帝手植柏历经沧桑不老,亦如人文初祖殿前香火传承不灭。(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