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阳了!又阴了?

据台湾《联合报》上周四(7日)报道,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本周率团访问亚洲”,出行前夕,佩洛西本人新冠病毒检测确诊阳性,她的亚洲行程确认推迟。但是吊诡的是,美国当地时间11日,佩洛西又宣布自己的新冠检测结果已转为阴性,将在12日结束隔离。

 

佩洛西的“访问”计划真真实实是个大阴谋。按照原本的计划,佩洛西将在访问日本之后,于10日窜访台湾,因为当天是美方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立法43周年纪念日。如果窜访台湾成行,她将成为25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

 

阳了!又阴了?

 

佩洛西(资料图)

 

近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美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美国多名政要在各大公开场合表示对台湾问题的过分关注。美副国务卿舍曼口出狂言,用美国对俄实施的一系列制裁来威胁中国,让中方“吸取教训”,不要“武力夺台”。美财长耶伦火上浇油,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行动,拜登政府将使用所有制裁工具来对付大陆。美防长奥斯汀说他本人今后的对台工作重点在于如何向台湾地区出售更多的武器。

 

美国借俄乌冲突频打“台湾牌”,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阻止中国的发展进程。他们想套用乌克兰模式,通过制造和升级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达到“以台制华”的目的,同时将台湾推向“抗中”前线,从民进党当局那里尽可能地赚取军费,坐收渔翁之利。不言自明,佩洛西计划中的台湾之行就是要配合美国的战略意图再打“反中牌”。

 

但是,美国的算盘打错了!首先,中国政府对于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维护祖国统一更是全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计划,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另一方面,台湾的许多民众也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在中美博弈中,美国把台湾充其量只是当作棋子、工具、马前卒。佩洛西计划“访台”的消息一传出,就有台湾网友讥讽:“来收钱的吧?!大家动起来,这可是我们的纳税钱!”台湾的最新民调显示,若台海发生冲突,有56%的民众不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台湾旺报日前发表主笔社评表示,台湾今年三月份出口总额435亿美元,其中41.4%来自于大陆市场的贡献。俄乌战争持续延烧,台湾更要戒慎恐惧,不能成为大国战争的代理人。社评还说,稳定的两岸关系与经济,才是人民的幸福。香港中评社发表文章《拿台湾拖垮中国?天方夜谭》说,想以台湾拖垮中国或许存在于美国某些政客的脑海里,却纯属(那些政客们的)过度想象。海峡两岸在法理上就是一国。台湾有上百万人在大陆工作、生活,通婚的也不少。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市场。多种因素加在一起,还能有多少台湾人热情地去为太平洋彼端的美国打仗?

 

阳了!又阴了?

 

台湾人民希望两岸和平(图片来源:新华社)

 

所以,美国政客频打“台湾牌”,在海峡两岸、在国际社会都不会有市场,反而令美国自身背负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奉劝美国政客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不要总在台湾问题上制造阳谋阴谋。当下要做的,就是佩洛西取消窜访台湾地区的计划!因为这样的计划不仅违反了中美一系列政治与外交文件,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对中方做出的承诺——今年3月18日中美元首视频通话,拜登总统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了“四不一无意”的承诺。(作者:左镇)

 

 

 

 

环球时报社评:佩洛西们更需要治的,是“反华偏执症”

2022-04-11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将于10日“窜访”台湾的消息,通过媒体放风没多久,就爆出她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同时佩洛西办公室称,暂时推迟原定于8日出发的亚洲行程,访台计划当然也被搁置。

 

由于佩洛西的新冠阳性来得“太巧合”,引发了一些人对其是否“技巧性新冠”的猜测。我们要说,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趟行程不应是“推迟”,而是必须“取消”。正如中方严正警告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佩洛西作为美国的三号政治人物,应当深知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敏感性和重要性,也应当完全理解以其政治身份访问台湾意味着什么。这是事关中美政治根基是否稳定的最核心议题,佩洛西访台一旦成行,必将强烈冲击中美关系稳定,破坏台海和平。佩洛西方面至今没有公开证实其对中国台湾地区的访问安排,而是遮遮掩掩地靠媒体放出探测气球,就足以证明华盛顿完全了解此事的敏感性。

 

距拜登总统郑重重申“四不一无意”承诺还不到一个月,华盛顿先是启动对台军售,紧接着又传出佩洛西要访台的爆炸性新闻,美国对华政策的欺骗性、两面性暴露无遗,其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的策略明显加速。需要指出,中美关系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美方的信用问题,而台湾问题已经成为中美之间最大的火药桶。

 

将中国视为“美国最大战略竞争对手”的华盛顿政客,显然觉得台湾这张牌打起来会很顺手,有了民进党当局做里应外合的“冤大头”,打这张牌既能对中国大陆形成“有效”滋扰,也能从民进党那里强买强卖大发横财。当国内选情低迷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展示强硬来骗取选票。在这些短视、狭隘动机的驱动下,华盛顿正试图掏空一中政策,在台海以及中美关系的墙角下堆积出巨大的风险。

 

华盛顿宣称要追求“有效且健康的竞争”或者说“没有灾难的竞争”,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正是防止竞争演变为灾难的关键之一。那些妄图“以台制华”的华盛顿政客必须明白,美台勾连胆敢触碰《反分裂国家法》所画出的三条红线,中国大陆方面的反应将是排山倒海的,届时他们必定会尝到玩火自焚的无尽苦果。这样的警告并不难理解,中国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岂是华盛顿那点“在亚太揩油”的投机心思能相提并论的?

 

去年美国议员三次访台,解放军的震慑行动逐渐加码,而且越来越接近实战。套在“台独”势力脖子上的绳子已经越勒越紧,佩洛西们竟然还想把一只脚踩在绞首架的踏板上。现在华盛顿已深陷政治极化不可自拔,它的很多决定正被极端舆论裹挟而丧失理智,但中国大陆的红线决不会因为它的“失心疯”而后退分毫。中国大陆所发出的清晰信号,美台当局应该逐字逐句地理解,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要漏掉。

 

佩洛西已经82岁高龄,我们希望她早日康复。同时也要指出,与刚感染的新冠肺炎病毒相比,佩洛西恐怕更需要治疗的是其“反华偏执症”。时间也必将证明,病态反华、触碰“红线”者,决不可能是什么英雄,只会是历史的罪人,也必将遭到无情的惩罚。

展开全文

美国对台军售将台湾推向火坑(日月谈)

2022-04-11

美国务院近日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9500万美元的军事技术及相关设备,这已是拜登政府任内第三度、今年第二度宣布对台军售案。美国一再往台湾手里“递刀子”,嘴里说的是“支持台湾”,真实用意却是拿台湾当马前卒和冤大头,将台湾一步步推入火坑。

 

美国对台军售可谓彻头彻尾的“卖方市场”,卖什么,以什么价格,几乎全由美国单方面说了算。于是乎,美国售台武器也就有了“天价”和“废旧”两个“驰名商标”。比如在2019年,台“立法院”通过法案,花80亿美元向美国购买66架F-16V战机,这款“三代半”战机1.2亿美元的单价不但远超“市场价”,甚至超过了美国五代机F35的造价,且要到2026年才能到货。民进党当局高价买进二三十年前的老款武器,还只能强颜欢笑做感激涕零状,生动诠释了怎样才能当一个合格的冤大头。

 

此次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爱国者专案人员技术协助”,将派遣专业人员赴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相关设备与后勤支援等技术援助,总价为9500万美元(约27亿元新台币)。而今年2月美国的对台军售,名为“爱国者导弹工程勤务及导弹效能鉴测”,同样是维持、改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总价1亿美元。两项军售都涉及“爱国者”导弹系统设备维护和技术支持,美方却在两个月内分两次对台出售,台湾等于硬生生被剥了两层皮。难怪有台湾网友质疑,“将这些人请到台湾,居然要耗费民众辛苦赚来的27亿元新台币,不是抢钱是什么?”民进党当局这是“专买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加紧掏空台湾”!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早已债台高筑,当前负债合计近6万亿元新台币,相当于岛内民众人均负债25万元新台币。但民众的日子再苦,民进党当局也得先凑钱去填美国军火商的无底洞。就在去年底,民进党当局还提出了所谓“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为未来5年内购买导弹、防空系统编列2400亿元新台币特别预算。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13年来,美国累计对台军售数额已超过300亿美元。试想,这些钱若用于岛内民生建设,将为经济添多少动力,为民众创多少福利?

 

最可悲的是,民进党当局向美国交巨额“保护费”,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会将台湾置于更危险境地。美国对台军售的实质,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国在“拱火”而民进党当局在“玩火”。美国宣称对台军售是为了“加强台湾防卫能力”,内心打的却是“以台制华”算盘,大赚一笔的同时将台湾推向“抗中”前线,台湾充其量只是棋子、工具、马前卒,至于棋子的前途命运,显然不在美国关心之列。民进党当局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武器,却将之包装为“保卫台湾”和“美国挺台”,借机炒作大陆“军事威胁”,煽动民众恐惧情绪以骗取选票。美国和民进党当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各自谋取政治私利,却将台湾民众的利益当成了牺牲品。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美国必须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美方所作承诺,不要在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若美国一意孤行,中国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

 

民进党当局同样必须认清,挟洋自重、倚美谋“独”无异饮鸩止渴,早日停止玩火才是避免自食恶果的唯一出路。

展开全文

赵立坚:佩洛西应该做的不是推迟访问而是立即取消

2022-04-08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于近日访台,后因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推迟,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近来就佩洛西众议长计划访问台湾表达了明确的立场,中方官员也同美方就此进行了严正交涉。“我对佩洛西众议长感染新冠肺炎表示慰问,希望她早日康复。她应该做的不是推迟访问,而是立即取消访问。”

 

(记者马卓言、温馨)

展开全文

中国驻美使馆:中方要求取消佩洛西访台

2022-04-08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于近日访台,后因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而推迟,中国驻美国大使馆7日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取消佩洛西有关访台计划。

 

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说,连日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及使馆就媒体报道佩洛西将访台向美国会和行政部门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中方严正立场,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取消佩洛西众议长访台计划。

 

(央视记者 殷岳)

展开全文

王毅就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将访台表明严正立场

2022-04-08

4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时,就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将访问台湾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王毅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加剧。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