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望年中对公众开放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望年中对公众开放

这是5月10日拍摄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简称“香港故宫”)10日宣布,博物馆大楼顺利竣工,内部工程及展厅装修已接近完成,预计将于今年年中对公众开放参观。

 

2017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香港故宫于2019年3月动工,工程于2021年12月竣工。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望年中对公众开放

5月10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右)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设计师严迅奇(左)向传媒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香港故宫位于西九文化区的西端海旁,占地约1.3万平方米,楼高7层,设有9个展厅,展厅总面积约7800平方米。据介绍,香港故宫开放后,将展出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的珍贵文物,以及香港文化机构借出的艺术收藏、香港当代艺术家创作的相关作品。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表示,作为世界级中国文化艺术博物馆,香港故宫项目如期完成,令人自豪。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相信香港故宫会是实践这一愿景的重要里程碑,香港故宫必定成为国际瞩目的香港文化新地标。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望年中对公众开放

这是5月10日拍摄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一个展厅的入口。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表示,感谢北京故宫博物院对香港故宫的全力支持,为开幕展借出900多件珍贵文物。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迎接香港、内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访客来香港故宫观赏文物,领略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风采。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宗旨是要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欣赏。同时,我们也会促进与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帮助香港成为一个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中心。”吴志华说。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望年中对公众开放

5月10日,媒体记者参观拍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黄茜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