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天下不乱 美国不欢

美国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但它拥有几副截然不同的面孔:有时像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有时像个挥金如土的大富豪,有时简直就像个巧取豪夺的恶棍。

 

当地时间10日,美众议院通过了一份约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其中军事援助近250亿,可谓大手笔。几乎与此同时,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抱怨说,在长达4年的谈判中,美国没有向中美洲国家的发展拨款任何资金,中美洲发展援助问题被严重拖后腿。

 

国际锐评:天下不乱 美国不欢

 

联合国同样对美国的吝啬深有体会。作为最大的会费国,美国多年来并没有带头履行好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迄今已拖欠10多亿美元的会费。这笔钱连美国对乌援助的零头都不到,但何时能缴纳却是个未知数。

 

即便在美国国内,美政客也展现了不同的面孔。今年3月,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了2023财年预算案,军费达到令人咋舌的8133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也就在同一月,为使一项高达1.5万亿美元的政府开支计划获得国会通过,民主党放弃了其中一项156亿美元的疫情应对开支,转而增加了一笔用于援助乌克兰的136亿美元开支。彼时,美国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已逼近一百万。

 

可见,吝啬起来的美国是连普通民众的生命都不顾的,至于国际义务、大国责任更是抛之脑后;而大方起来的美国,则可以为挑动战争、穷兵黩武一掷千金。看似矛盾的不同面孔下,其实藏着同样的算计:财源与霸权。

 

以阿富汗战争为例。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美国军工复合体是最大获利者。根据美国独立智库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发布的阿富汗战争主要受益者名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从美国政府为阿富汗战争投入的资金中分得2.02万亿美元,攫取了巨额利润。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指出,对这些人而言,战争就是笔大生意。

 

不止于此。作为阿富汗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一走了之,不仅没有就给阿富汗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做出道歉和赔偿,反而还霸占了他们数十亿美元的救命钱。这岂止是一毛不拔,更是蛮横霸道的强盗行径。“恶棍美国”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

 

国际锐评:天下不乱 美国不欢

 

如同作乱世界多地一样,当前美国源源不断地给乌克兰提供援助,目的也是拱火俄乌冲突,以实现打败对手、牵制盟友、让军工复合体大发横财、维护全球霸权的多重企图。有分析指出,在美众议院通过约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后,美国的军工企业又在悄悄开香槟庆祝了。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美国对乌克兰出手大方,却对其他真正需要帮助的各方冷漠至极,因为“天下不乱、美国不欢”。对美国而言,乱源就是财源,谋利压倒一切。

 

可以想见,只要美国这个“世界最大乱源”不消停,它的多副面孔还会交替闪现,给世界制造更多的灾难与麻烦。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