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执意邀请台湾方面,中方无法出席全球抗疫峰会

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联合个别国家举办第二届全球抗疫视频峰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为何没有与会?

 

赵立坚表示,中方欢迎一切有助于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科学抗疫的努力,但反对任何国家借抗疫搞政治操弄。由于美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违背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执意邀请台湾方面参会,中方无法出席第二届全球抗疫视频峰会。

 

赵立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率先提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助力全球疫情防控。截至2022年5月上旬,中国已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等抗疫物资。中方最早宣布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联合生产。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中国还积极参与世卫框架下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和“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ACT-A)倡议,向COVAX捐款1亿美元,还加入了ACT-A框架下的“疫苗生产工作组”。习近平主席去年底宣布再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正在稳步推进。这些都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还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赵立坚最后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应对。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以实际行动为弥合免疫鸿沟、构筑防御屏障、早日终结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