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国喜欢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 自己却没入约

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13日,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称,包括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航行和飞越自由,并且重申需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原则来和平解决争端,强调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南海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确保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意愿和需求。5月下旬,中国和东盟国家将举行面对面准则磋商,我们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美方作为域外国家,应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不要对准则的达成制造干扰。

 

赵立坚说,我注意到美国喜欢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但自己没有加入公约,这难免让人怀疑美方有关公约的说辞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更让人质疑美国到底有什么资格拿公约说三道四。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