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日本对华政策图穷匕现

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12日在新加坡闭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会上的主旨发言,被日本媒体评价为“矛头直指中国”,挑明了在军事、经济等领域与中国全面对峙的意图。

 

这是日本第二次派出首相级人物在香会上做主旨发言。上一次是2014年,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不点名地攻击中国。与安倍8年前的发言相比,此次岸田的发言不仅从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全面鼓吹针对中国,更在宣称增加军费的同时,挑唆其他亚洲国家与中国对抗。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的演讲,基本是将岸田的发言老调重弹,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表明了军事对立的态度。

 

国际锐评:日本对华政策图穷匕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联想到日本近来在对华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日本政客在香会上这番发言,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当前,美国正在推行所谓“印太战略”,这令日本某些政客自以为找到了一个挑战中国、实现军事松绑、谋求亚洲霸权的机会。但同时,他们看到,美国在插手亚洲事务时已不具昔日的实力,于是便主动跳出来扮演亚洲代理人这一角色,鞍前马后地为美效劳。

 

岸田在香会演讲中宣布明年推出所谓“印太和平计划”,妄图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产业链等一系列层面威慑中国。他与岸信夫在发言中渲染所谓“乌克兰今天也许就是东亚的明天”、攻击中国“不放弃对台湾行使武力”,意在为日本增加军费、修改和平宪法、在亚洲搞军事对抗寻找口实。结合日本计划最早于今夏派遣防卫省文职官员“常驻”台湾地区、日本防卫省拟成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的统合司令部等动向,日方与美策应、“以台制华”的野心显露无疑。

 

国际锐评:日本对华政策图穷匕现

 

在经济层面,日本同样打着对抗中国的算盘。尽管日本经济已经失落了三十余年,并没有太多的高科技可言,但日本提出“经济安保”,就是想保住高科技领域的优势地位,限制日本的技术为中国提供服务。一个月前,日本国会通过了岸田内阁提出的新经济安保法案。此次岸田在香会演讲中声称“加强经济安全保障等新政策领域的国际合作”,意图都在于此。

 

此外,日方在香会期间还声称要强化与东南亚等国家的军事交流、提供军事援助等,企图多拉几个能够与中国对抗的国家。结果却碰了一鼻子灰。

 

比如,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在香会上表示,印尼尊重所有大国,因此不会参与任何军事同盟。马来西亚政府高级部长兼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在讲话中同样强调,“东盟将决定自己的道路”。其他东南亚国家也纷纷亮明不会选边站队的态度。历史上,亚洲国家多遭日本帝国主义荼毒,对日本某些政客的叵测居心自然看得一清二楚。

 

作为本届香会协办方之一,日本《朝日新闻》12日引用日本外务省5月底一份民调结果指出,东盟国家普遍认为中国是本地区未来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高于日本与美国。

 

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不是威胁——这是亚洲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日本政客是挑拨不了的。他们甘当美国马前卒,推动北约亚太化、鼓吹全面对抗中国,再次露出了军国主义獠牙,严重危害国际秩序与地区和平稳定。二战时的全面惨败殷鉴不远,日本政客对华政策的图穷匕现,只会把日本再次引向深渊。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