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方“四不一无意”承诺何时不再在空中飘?

当地时间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卢森堡举行会晤,持续时间超过4个小时。从会后披露的消息看,双方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沟通和交流,同意以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主线,加强接触对话、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

 

国际锐评:美方“四不一无意”承诺何时不再在空中飘?

 

这是继安克雷奇、苏黎世、罗马三地会晤之后,中美这两位高层官员两年来第四次举行面对面会谈。整体而言,这次会晤向外界表明了中美双方保持交流沟通的意愿,尤其是中方以负责任态度、持续努力推动美方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处理复杂中美关系作出最新贡献。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的特点在于不仅决策者要知道向何处去,更要能真正迈出步伐。关于前者,事实上在中美最高领导人层面早有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拜登总统多次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就是这一共识的具体内容。

 

但是问题在于,中美元首重要共识至今在美国国内落不了地,甚至美方的行动与美国领导人的表态背道而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方在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上表现出诚意与善意。

 

从本次会晤披露的内容来看,中方非常明确地表达了推动中美关系改善的构想,即探讨实现三原则的路径与方法。同时,中方也明确表达了对美方的希望,就是将拜登总统的“四不一无意”表态转化为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

 

很显然,中美关系的发展不是中方单方面义务,更不是“美方捣乱、中方负责”的非对称模式。目前中美关系面临的主要障碍,就是习惯了霸权思维、迷信超级大国力量的美国,持续不断地用一种非常任性且自以为是的方式,将中美关系推离原有的轨道。

 

国际锐评:美方“四不一无意”承诺何时不再在空中飘?

 

外界注意到,中方这次在会晤中就新疆、香港、西藏、南海以及人权、宗教等问题向美方阐明严正立场,特别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处理不好将产生颠覆性影响”。联系到近日中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明确表态,“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美方必须认识到,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定会引火烧身。

 

而从本次会晤后美方发布的消息来看,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就是相比2021年安克雷奇会晤前后的咄咄逼人与盛气凌人,美方此次发布的会议纪要没有触及任何与会议议题相关的内容,这与之前借发布会议纪要彰显美方在哪些议题上对北京施压的做法相比,形成了微妙且耐人寻味的区别。

 

日前,刚刚度过99岁生日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指出,对于美国而言,“西化中国”的策略是不可取的,他认为中美两个超级大国有防止发生“灾难性碰撞”的共同义务。对于中美关系来说,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是最重要的任务,中国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

 

于美方而言,无论是反复暴发的新冠疫情,还是不断高企的通货膨胀,又或是其国内持续深化的种族矛盾与社会撕裂,都对现任美政府的外交战略尤其是最重要的对华战略构成了挑战。但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当下现实都表明,如果美方和中方一样有善意,遵循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三原则,务实推动中美关系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去,不仅利好中美关系,也有助于解决美国当前面临的问题。

 

人们关心的是:美方对华承诺何时不再飘在空中?!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