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叫板“一带一路”?美政客又想空手套白狼了

本国基建搞得“一地鸡毛”的美国,居然要带头实施所谓全球基建项目了。这件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在正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

 

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峰会上宣布了一项“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倡议(PGII),声称要与G7国家一起在2027年前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调动6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将筹集2000亿美元。

 

听起来是个大手笔,但只要仔细分析,就不难看出这是个包藏祸心的政治计划,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国际锐评:叫板“一带一路”?美政客又想空手套白狼了

 

首先看动机。拜登发言中虽未点名中国,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曾明确表示,“这可以代替中国人所提供的东西,成为另一种选择”。外界普遍认为,所谓PGII就是为抗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而美国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

 

一年前的G7峰会曾提出所谓“重建更美好世界”(B3W)伙伴关系,计划投入40多万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基建需求。当时拜登称该计划将比“一带一路”更好地满足各国基建需求。但由于美国国内党争,这一计划几乎流产。时至今日,投入相关项目的金额只有600万美元,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

 

可见,无论是B3W还是PGII,自提出之初就动机不纯,不过是美政客打着基建旗号企图抹黑破坏“一带一路”、搞政治占位罢了。他们眼红中国“朋友圈”的扩大,但又无力阻止,只好不时地发明些新名词、新概念来画大饼吊胃口,以掩饰自身的焦虑与虚弱。

 

再看资源能力。投资全球基建,最重要一项是资金来源。所谓PGII钱从何来?美方称,将在未来5年动员2000亿美元的赠款、联邦基金和私人投资,另外有数千亿美元的额外资金可能来自多边开发银行、发展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基金。法新社认为,这一计划的资金主要来自私人投资者,因此无法得到保障。

 

更何况,考虑到美国国内政治极化、本国基建推进步履维艰、G7国家整体面临高通胀等多重因素,所谓PGII很有可能又是美国开出的一张“空头支票”,是美国玩的又一次“空手套白狼”把戏。

 

美方应当明白,“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受到100多个国家欢迎,不是光描绘宏大愿景就能做到的。这背后是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互利共赢的良好愿望,是中国企业在技术、规模、速度等方面数十年的实力积累,是中国在重大合作项目上真金白银的付出。

 

国际锐评:叫板“一带一路”?美政客又想空手套白狼了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给沿线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近日,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撰文指出,美国政策制定者一直为“一带一路”倡议绞尽脑汁,去年提出的所谓西方替代方案最后甚至连名字也被废弃了,证明这是美国与中国竞争发展中国家的错误方法。这是值得美政客倾听的理性声音。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当前发展中国家仍面临巨大的基建资金缺口。如果美政客真愿意提供资金援助当然是件好事,国际社会也乐观其成。但如果他们提出的基建计划不是真正想为发展中国家出力,而是想借此搞小圈子玩零和博弈游戏,那么无论发明多少新名词来包装都忽悠不了别人,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