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美西方的人权“秀”,全球观众看腻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6日对美国牵头提交的一项涉疆问题决定草案进行表决。结果显示,草案遭到人权理事会多数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强烈反对,未获通过。虽然美国及西方一些国家事先耗费大量资源,对该草案作舆论和外交鼓动,将表决炒作成与中国的一次“决斗”,竭力逼迫其他成员国“听话”,但这种将人权问题武器化的行径并不得人心。

 

这是人权理事会16年历史上第二次出现草案表决未获通过的情况,国际舆论近乎一致地将其认定为西方国家遭遇的“重大挫折”。有西方舆论还补上“一刀”,称这是“西方人权道德权威的一次重挫”。这无疑刺激到了美西方一些组织和个人的敏感神经,他们指责人权理事会“滑稽”,投下反对票的伊斯兰国家“可耻”、非洲国家“屈服”,甚至投出弃权票的乌克兰都被他们视为对西方世界的“背叛”。

 

这份草案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提出,目的是在明年3月举行的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上就所谓“新疆人权状况”举行一次辩论。多家西方媒体在报道中都提到,这份草案降低了调门,“仅仅只是呼吁一场辩论”,为的就是避免“足够多的其他国家反对”。但这恰恰暴露了这份草案的真实目的:它绝非是要讨论什么“人权议题”,而是试图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问题”无限放大,并以此打压遏制中国。

 

美西方媒体之所以这次对结果表现得很失望,是因为之前他们太“自信”了。他们忽略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绝大多数都不是可以随意操纵的棋子。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说:“今天中国成为目标;明天任何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将成为目标。”这句话被国际媒体大量转载,相信也说到了会场内许多国家代表的心坎里。

 

美西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他们长期高高地自居审判席上,还企图牢牢掌控庭外舆论风向。他们随意捏出一个罪名,广大发展中国家就要被迫在被告席上自证清白且根本难以自证清白。必须指出,西方国家没有资格把其他国家这样拉出来“过堂”。终止这一“今天是你,明天轮到我”的屈辱轮回,是发展中国家相互理解、相互同情,在国际舞台上团结起来抵抗这种歪风邪气的最大动因之一。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连一些西方媒体都承认,美西方炒作涉疆问题,本质是与中国的地缘政治摩擦。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投了反对票的国家是穆斯林占多数的社会,如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阿联酋和卡塔尔。这些国家对新疆的治理更能感同身受,它们远比美西方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更有发言权。

 

实际上,与华盛顿操弄涉疆议题同步进行的,是包括广大伊斯兰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连续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些正义之声,难道不比美西方一些国家的惺惺作态,更有说服力么?

 

2006年3月1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60/251号决议,以新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取代之前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初衷就是改变人权领域政治对抗的问题。但这些年来,美西方滥用国际多边平台谋取地缘政治私利积习难改,人权更是成了它们进行“政治化”甚至“武器化”的重灾区,导致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人权事业受到严峻挑战。

 

本届人权理事会会议从9月12日开始开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本应是各国坐下来探讨如何就当下急迫的人权问题开展合作的一个好机会。美西方所谓涉疆问题决定草案遭到挫败,也再一次表明,利用人权问题搞栽赃诬陷、有罪推定,这样的表演无论怎么卖力,注定观众寥寥。因为全球观众对这一套已经看腻了。

标签: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