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华盛顿的霸权又碰了钉子

围绕着“欧佩克+”决定自11月起将原油日均产量下调200万桶一事,美国国内这几天炸开了锅。原本,拜登政府希望中东主要产油国增产以遏制油价、帮助美国控制通胀,结果事与愿违。《国会山报》评价称,“欧佩克+”的决定在外交政策方面给了拜登一击。阿联酋政治学者阿卜杜拉指出,“华盛顿显然还没有意识到出现了一个新的海湾,我们不再听命于华盛顿了”。

 

国际锐评丨华盛顿的霸权又碰了钉子

 

“欧佩克+”为何决定减产?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原因在于近期国际油价下跌,石油输出国的收入减少、利润降低。它们担心油价进一步下跌,因此选择缩量保价的策略。另一方面,受地缘政治博弈影响,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未来石油需求可能会走低。简单来说,油价是沙特、阿联酋等“欧佩克+”国家的命根子,它们做出减产决定是基于自身经济利益。

 

但是这一决定让美国很恼火。几个月来,美政府官员一直在国内外积极活动,试图平抑飙升的能源价格,在中期选举前控制住高通胀。然而,“欧佩克+”减产决定很可能让他们之前的努力打水漂,也给民主党的选情带来麻烦。

 

更重要的,这对美国政府外交来说是一次狠狠打脸。今年7月,拜登出访沙特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美国寻求更低的油价以降低通胀。据CNN报道,在“欧佩克+”开会的前几天,美国政府负责能源、经济和外交政策的高官还在努力游说相关国家投票反对减产,但以失败告终。

 

不管美国怎么软硬兼施,海湾国家都没给美国这个面子。不难看出,它们不愿再听命于美国,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十分坚定。

 

国际锐评丨华盛顿的霸权又碰了钉子

 

以沙特为例。它与美国的关系从过去“石油换安全”的坚定盟友到如今貌合神离,根本原因在于逐渐认清了美国自私自利的真面目。2019年,当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时,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称:“这是对沙特的袭击,不是对美国的袭击。”拜登政府上台后在中东大搞人权外交,加大了沙特等中东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力。

 

与此同时,沙特等中东国家的自主性逐渐增强。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在中东地区战略收缩,沙特等地区大国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俄乌冲突爆发后,中东产油国在地缘政治中的回旋空间更大,不愿再唯美国是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体系逐渐涣散,号令盟友的能力日趋衰弱。

 

在“欧佩克+”石油减产决定公布后,美国一些人气急败坏地扬言要实施反制,有些议员甚至开始推进法案试图对海湾国家进行打击报复。这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字典中“盟友”一词的真正释义:附庸、棋子、工具……它们必须无条件听命与服从,否则美国就会挥舞制裁大棒。CNN9日发布评论指出,“欧佩克+”决定减产“让美国受伤”,但美国应该认识到,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和战略,并非是美国的附属国。

 

国际锐评丨华盛顿的霸权又碰了钉子

 

讽刺的是,当美国对“欧佩克+”石油减产表示愤怒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向美国喊话,称美在欧洲盟友能源紧张时高价出售天然气的行为,并不是欧美“友谊的真谛”。一面痛斥“欧佩克+”减产导致油价上升,一面大肆提高卖给欧洲盟友的天然气价格,“美国优先”的自私霸道尽显无遗。这不由让人再次想起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那句经典名言——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